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黃金簽証牽涉眾多中國投資者 葡多名高級官員被查

2014年11月18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兩年,葡萄牙靠向外國人發放“黃金簽証”,獲得超過10億歐元資金(約合13億美元),在葡萄牙財政最困難的時期幫助葡政府拓寬財源。近段時間,葡政企官員在這一項目中的違規行為曝光,執法部門接連搜查包括內政部在內的部門,已有多名高級官員被控制,包括移民、邊境管理等部門的一把手。調查人員沒有公開丑聞的細節,搜查、取証范圍卻不斷擴大。16日,伴隨“黃金簽証”丑聞的不斷發酵,內政部長米格爾·馬塞多宣布辭職。

  葡多名高級官員違規被查

  “黃金簽証”項目成功營銷、賺取大量投資的同時,卻在國內顯現一些管理漏洞,成為包括官員在內一些人“下手”的對象。

  本月13日,調查人員突擊搜查數十個地點,包括公司和政府部門,涉及內政部、環境部、司法部等,帶走11人,大多數是官員。總檢察長辦公室隨后發表聲明稱,這些人涉嫌在“黃金簽証”項目中貪污、洗錢、謀取私利以及挪用公款。

  被逮捕的高級官員包括邊境警察局長曼努埃爾·雅梅拉·帕洛、注冊與公証所所長安東尼奧·菲格雷多、司法部秘書長瑪麗亞·安東尼亞·阿內斯。

  內政部長因負壓宣布辭職

  內政部長馬塞多16日在一場電視直播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辭職。他說,作為多個涉案部門的上級主管部門負責人,調查行動降低了他的威信,因此決定辭職。他在鏡頭前否認自己與調查中的丑聞有任何關聯。

  “我想說的是,無論何種簽証,我都沒有行政參與,”馬塞多說,“換句話說,就正在調查的事情而言,我個人與之沒有任何關聯……我辭職是為了維護政府的清白。”

  而一些當地媒體說,馬塞多因負壓而辭職,但壓力並不是因為下屬出問題,而是調查越來越接近他本人。調查人員發現,馬塞多是一家公司的合伙人,而這家公司正是“黃金簽証”丑聞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眼下正在接受調查。

  葡萄牙《快報》周刊報道,馬塞多與注冊與公証所所長菲格雷多關系密切。

  在新聞發布會上,馬塞多隻字未提這家正在被調查的公司。

  總理佩德羅·帕索斯·科埃略已經接受馬塞多的辭呈。

  中國投資者人數最多

  葡萄牙自2012年底推出“黃金簽証”以來,吸引了不少外國投資者,其中中國投資者居首位。

  據葡萄牙駐華大使館提供的數據,“黃金簽証”政策施行頭一年,共有278名中國公民獲得“黃金簽証”,超過其他所有國家獲批人數之和,投資總額達1.67億歐元。同時,中國公民購買的房產平均值高於最低門檻16.16%,即購置房產均價超過58萬歐元。

  這些中國投資人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另有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澳門和中國香港。除中國外,其他獲得“黃金簽証”的投資人主要來自俄羅斯、巴西和安哥拉。

  至今,葡萄牙總共發放1649份“黃金簽証”,其中中國人最多。

  到目前為止,所有投資者尚未滿足申請永久居留權的年限,因此,獲得“黃金簽証”的中國投資者是否會因這次丑聞而受影響尚不得而知。

  >>簡介

  “黃金簽証”

  “黃金簽証”正式名稱是“黃金居留許可計劃”,是葡萄牙陷入主權債務危機后於2012年推出的一項“招財”政策,通過向歐盟以外的外國人發放權限更大的簽証,吸引外國人到葡萄牙進行購買地產等投資。實際上,等同於“變賣居留權”。

  根據這一計劃,投資人滿足以下任何一個條件即可申請“黃金簽証”:在葡萄牙投資不少於100萬歐元﹔在葡萄牙創造至少10個工作崗位﹔購買價值不少於50萬歐元的房地產。其中,購買50萬歐元以上房地產被視為獲得葡萄牙居留權的最低投資門檻。

  獲得“黃金簽証”后,持有者可以為家人申請家庭團聚,5年后可以對房產進行自由買賣,同時滿足居留天數要求的申請人可獲永久居留權。2013年,葡萄牙把每年居留期限從30天降至7天,成為歐盟成員國中對居住時間要求最低的國家。除居留權,投資者還可以自由進出有26個成員國的申根區。

  據新華社電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