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我國192家財務公司總資產4.78萬億 將評級監管

賀霞

2014年11月29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賀霞)截至今年9月末,全國共有財務公司法人機構192家,全行業表內外資產總額4.78萬億元,行業平均資本充足率28.93%,不良資產率0.06%,這是銀監會非銀部主任李伏安出席中國財務公司協會2014年會員大會時透露的。

李伏安主任表示,明年將探索對財務公司進行評級,並根據評級結果進行差異化監管,評級好的、運作規范的將進一步放開業務范圍。

明年,監管部門還將全面梳理財務公司行業現行規章制度,以實體經濟和企業集團發展的需要作為制度制定的出發點,緊跟時代發展、企業發展、需求變化,清理、規范和更新相關規章制度,確保這些制度是大家願意、應該執行,且執行后對管理有效的,充分保障和支持實體經濟和企業集團發展。鼓勵財務公司在管好風險、業務合規、內控完善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新的發展方式和途徑。

下一步,要探索擴大財務公司產業鏈融資,將產業鏈融資培養成為我國大企業集團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李伏安說,當前復雜嚴峻的形勢下,凸顯出財務公司行業資產質量高、風險低、抗風險能力強的良好態勢。財務公司行業如何在新常態下更好的支持企業集團和實體經濟發展,也是值得財務公司經營者和監管者思考的重大課題。

李伏安認為,一些財務公司申請的發債、融資、同業等業務許可,對於那些管理規范、風險控制能力到位的財務公司,應作為第二階段的常規業務。

目前,財務公司所屬的集團分布在能源電力、航空航天、鋼鐵冶金、機械制造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作為內生於企業集團的非銀行金融機構,財務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的最主要區別在於它最貼近企業集團、實體經濟,它既是企業集團的成員,又不同於其他的成員﹔既是金融機構,但在接受銀監會監督的同時接受企業集團的領導﹔既連接企業集團內部各子公司,又是內部市場和外部市場的紐帶。

李伏安提出,財務公司要在幫助企業集團集中管理資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風險、減少操作風險和損失的基礎上,以創新產品和服務進一步支持企業集團的發展。要注重以精細化管理促進財務公司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服務效率的提升,以自身的服務優勢和產品優勢贏得資金集中度的提升。

(責編:竇明、王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