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對美元盤中近“跌停” 央行的真實意圖是什麼?

2015年01月27日08:5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對美元盤中近“跌停”(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李海霞)一直處於風口浪尖的人民幣匯率,近日以“一騎絕塵”的跌勢,讓市場間措手不及。26日,人民幣即期匯率跌幅幾近央行規定的上線2%,最高跌幅逾1.94%。人民幣自2014年初就出現的貶值跡象,有繼續延續的趨勢。

市場認為,盡管如此,央行並未有明顯出手干預的行動,任憑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大幅下跌,說明其對當前人民幣貶值情況或早有應對。

人民幣連挫兩日 一度逼近2%最大跌幅

自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將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近一年來,盡管人民幣漲漲跌跌,但日間波幅還從未如此接近跌停板。

繼上一個交易日(2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大跌222基點后,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收盤報6.2542,繼續大幅貶值254個基點,創2014年6月來新低。盤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間價的最大波幅2%。

從中間價來看,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3日公告顯示,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1384,較23日報價6.1342貶值42個基點。這兩個交易日暴跌約450基點,相當於上個月整月跌幅(下跌590基點)的75%。

從國際市場來看,目前人民幣匯率走勢主要是指兩個方面,一個是對美元匯率走勢,另一個是對一攬子貨幣走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連續三個月下跌,但對歐元、日元等匯率一路持續走高。

人民幣對美元為何大跌?

此次觸發人民幣即期匯率接近跌停的幕后推手,無疑是此起彼伏的歐元貶值潮。

22日晚間,歐洲央行宣布推出QE政策,從今年3月開始每月購買主權債券600億歐元,購債標的是歐元區成員國國債和機構債券,持續時間至2016年9月。依此計算,在未來的18個月內,將有1.08萬億歐元注入歐元區經濟,遠超此前各方的預期。

伴隨著歐洲QE的推出,歐元順勢大幅下挫,這進一步強化了美元的強勢預期。隨后三天,美元指數接連突破93、94、95整數大關。23日人民幣即期匯率的貶值就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這種情緒。

此外,在一周之內,印度、埃及、秘魯、丹麥、土耳其、加拿大央行相繼宣布降息,其中丹麥央行一周內兩度降息,英國央行也一致否決了加息方案,紀要同時暗示年內無望加息。

隨著美國經濟的進一步走強,美國經濟和美元指數的繼續走強是較為確定的趨勢,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持續存在。

不僅如此,境內外巨大的匯差也是人民幣貶值的重要原因。

建設銀行金融市場部韓會師認為,境外市場對預期一直比境內敏感,隨著美元強勢預期的升溫,近期境外美元報價明顯高出境內,有條件的企業自然傾向於境外結匯、境內購匯。

“上周四和上周五境外美元對人民幣報價分別比境內高出109和247個基點,1億美元的結匯額在境外就比境內多兌換1、2百萬人民幣。” 韓會師說。

從內部情況來看,12月金融機構口徑和央行口徑的外匯佔款驟降,也表明熱錢流入的速度迅速減緩,甚至出現資本外流,人民幣遭受較大的貶值壓力。

央行最新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顯示,2014年12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余額為27.07萬億元,較11月末減少1289.09億元,負增長幅度進一步加大。這與此前公布的金融機構口徑的外匯佔款走勢相一致。

央行的真實意圖

事實上,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變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央行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態度。央行下調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意味著央行有意在擴大人民幣的下跌幅度。

市場人士認為,目前央行並不希望人民幣貶值,這從緩慢貶值的中間價便可見一斑。與即期匯率任性暴跌近500個基點不同,目前人民幣中間價屬於緩步貶值,近兩個交易日分別貶值95和42個基點。

韓會師認為,1月27日是個很關鍵的時點,如果央行中間價突破6.14,意味著央行希望借助歐元的這一輪下跌將今年人民幣的波幅在年初就打開,2014年創出的6.2676的前期峰值可能很快被突破,並可能在階段性震蕩后挑戰6.30的價位,這樣在1季度人民幣就可以完成今年的第一個貶值周期。

國泰君安認為,從中期看,在資本流動管制環境下,央行仍然對匯率中間價具有較強的做市和控制能力,無需過於擔憂資本外流和匯率大幅貶值風險。

從央行外部目標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需要本幣匯率保持相對穩定,事實上,人民幣匯率在2014年仍是除美元外走勢第二強幣種,即使在2015年相對美元面臨更大貶值壓力,但相對於歐日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實際匯率仍保持明顯升值趨勢。

從對內目標看,在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和融資條件偏緊的環境下,央行有降息降准全面放鬆、推動貨幣走軟的意願,當利率匯率工具出現矛盾時,央行可能更多以內部目標為主。

實踐証明,在美元如此強勢的條件下,人民幣兌美元僅僅是小幅貶值,所以如果以一攬子貨幣進行觀察分析的話,人民幣總體上還是升值的,並且升值壓力依然存在。在過去的1年中,人民幣兌歐元、英鎊、日元、加元等國際主要貨幣都有一定幅度的升值。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計,匯率問題是可以串起整個國民經濟發展的核心,人民幣全年至少有5%的貶值預期。

“當前人民幣有效匯率並不均衡,而是被持續高估,這也是中國經濟遲遲無法復蘇的根本原因。” 魯政委說,如果人民幣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過匯率貶值,則中國經濟將輕鬆回到7.5%以上的增速。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