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P2P網貸迎來“監管年” 業界建議分類監管、加強自律

2015年03月25日08:31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李彤)日前,有關網貸行業(P2P)監管細則准入門檻的消息,再次挑動行業敏感神經。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監管層相關信息,隨著P2P平台的日益多樣性,很難用一個標准衡量。未來產品設計、標的資產生活化,或成為行業發展方向。

    日前,坊間有消息稱“監管細則設定行業准入門檻為3000萬元注冊資本”的消息引發熱議。

    網信理財董事長李煥香對人民網記者表示,目前平台尚未收到監管層發來的相關信息。在她看來,從2014年就呼之欲出的監管細則至今未落地的原因或是,隨著P2P平台日益多元化,很難用一套標准監管。

    “現在平台大小規模不一,業務發展方向不同,產品資產標的物各異,一刀切的做法效率不高。例如,有些是做輕、純信息平台的,而有些是確保投資者收益的,難用一個注冊資本金額來衡量。分類進行監管,加強行業自律,也是監管層與從業者交流時關注的內容。” 李煥香說。

    有業內人士表示,2014年P2P平台注冊資本的趨勢是資金額越來越大,不少超過億元,坊間所稱的3000萬元的門檻未超過在業界預期。

    此前,有接近監管層人士對記者表示,P2P平台的投資者是小眾、微眾群體,如何在鼓勵金融服務創新與保護投資者權益間平衡,是監管層關心的問題之一。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監管細則靴子落地后,監管內的與監管外的規模各是多大,是否給未達標平台留有完善時間,會對行業產生多大影響,都值得關注。2015年將成為P2P平台監管年。

    針對P2P平台的產品設計,李煥香說,目前消費者偏好投資周期短的產品,而融資企業希望有穩定的資金流,這兩者存在矛盾,也考驗P2P平台的運營能力。

    “未來P2P平台的產品設計和投資標的將向生活化轉變,穩定客戶群體,避免股市利好時客戶搬家的情況。”她說,現在有些平台給消費者提供了“到期返還投資盈利”或“返還翻倍實物產品”的選擇,平台獲得流量同時,企業也提前鎖定了部分消費額。

(責編:李彤、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