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央行上海總部宣布自由貿易賬戶啟動外幣服務功能

2015年04月22日20:30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4月22日電(魏倩)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4月22日發布《關於啟動自由貿易賬戶外幣服務功能的通知》,正式宣布上海市開展自貿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的金融機構可按相關要求向區內及境外主體提供本外幣一體化的自由貿易賬戶金融服務,標志著自由貿易賬戶外幣服務功能的正式啟動。

金融機構可按《通知》要求,提供經常項下和直接投資項下的外幣服務。

自2014年6月央行上海總部推出自由貿易賬戶相關政策至今,已有17家金融機構啟動了自由貿易賬戶金融服務,共為區內和境外主體開立了12466多個自由貿易賬戶,跨境結算量達到1403億元,境內結算量達到1743億元。

央行上海總部表示,自由貿易賬戶業務啟動后,央行總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對運行情況組織了評估,認為自由貿易賬戶基於分賬核算管理的風險防控機制在前期運行中體現了“防火牆”作用,本外幣一體化協調工作機制也已建立。從綜合服務功能定位和風險防控機制兩方面看,自由貿易賬戶具備了啟動外幣服務功能的條件。

央行上海總部表示,本次自由貿易賬戶外幣服務功能的啟動,將大大提升自貿試驗區的金融服務水平,是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制度安排。具體體現在:

一是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便利企業和金融機構的金融活動。自由貿易賬戶外幣服務功能的啟動,將為企業提供賬戶內本外幣資金兌換便利,降低融資成本和匯兌成本,更好地管理匯率風險。

二是實現了本外幣一體化管理,為企業更好地統籌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本外幣兩種資源創造條件,也有利於加快建立本外幣一體化的跨境資金流動監管體系。

三是有利於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未來一段時間,人民銀行將依托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各個要素,推動金融市場實現雙向對外開放,打開自貿區企業境外融資的通道,推動自貿區建設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高效聯動。

(責編:楊翼、蔣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