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投資者欲套現寫字樓炒股 業內:盈利未達30%需謹慎

林琳

2015年04月28日07: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意見:盈利未達30%需謹慎

  廣州日報訊 (記者林琳)股市沖高,也沖擊著眾多擁有寫字樓物業業主的心。葉先生想把5000平方米的寫字樓套現入股市,未料放盤兩個月仍乏人問津。業內人士認為,寫字樓物業的交易涉及金額較大,當盈利高達30%以上時可考慮套現,但不要把所有資金投入到股市中,若未達到這個盈利空間,建議不要在股市中盲目追高。

  盈利30%以上

  才考慮套現

  “在目前市場中,葉先生的例子還只是個別現象。”盛勤地產董事麥詠勤表示,寫字樓與住宅、商鋪的客戶有所不同,“寫字樓業主大多以長期投資心態或自用為主,因此,業主為套現炒股的情況比較少。”

  滿堂紅市場研究部高級經理周鋒認為,寫字樓是大宗物業,跟住宅不同,如果要賣這類商用物業來炒股,對應的業主一方面是絕對看好股市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則是嚴重看淡商用物業市場的未來租金預期:“經濟不好,寫字樓的租賃市場有所走弱。”

  據中原研究部數據,3 月廣州寫字樓市場步入傳統租賃旺季,租金有輕微上漲,但相比往年同期,漲幅為近五年最低:“3月廣州存量寫字樓租金為 135 元/平方米/月,環比上漲 0.53%,同比增長 0.78%。”因為廣交會的舉辦,3月琶洲商圈寫字樓租金上漲 3.82%,天河北、珠江新城商圈分別上漲 0.69%、0.48%,但環市東/東風路商圈部分非甲級寫字樓租金下調,租金下跌 0.52%。另一個指標性的數據是空置率。據中原地產最新研究數據,3月廣州存量寫字樓的空置率為 7.19%,環比上漲12.5%,而寫字樓整層放租情況增加。

  麥詠勤認為,在此行情下願意接手大面積寫字樓的買家比例比較少,有投資者透露除非價格比市場價低10%以上才會考慮接手,而接手購買目的多為自用或長期投資為主:“我發現一般寫字樓套現者大多以樓齡超過10年,才會有特別強的套現欲望。而新建的寫字樓,由於投資回報比較高,則對套現做法沒有多大興趣。”

  寫字樓漲價空間很小

  搜房網電商中心商業部經理劉湘陽認為相對商鋪和住宅來說,寫字樓炒家的群體較為固定,傾向追捧知名開發商旗下的寫字樓:“但廣州炒寫字樓的炒家數量也不大,由於寫字樓不像商鋪市場容易受區域、功能性、經營性質、行業等影響,因而寫字樓的漲價空間很小,一直保持平穩微漲的趨勢,寫字樓炒家投資寫字樓多作長線投資。”中原地產研究人員表示,一些新興行業及創業的興起也有可能給租賃市場帶來新的辦公需求。

  麥詠勤認為每個業主肯定是計算清楚自己的得失,但是還是建議若自己的寫字樓物業的盈利達到30%以上才考慮套現,因寫字樓稅費比較高,若還不能達到30%以上的盈利,則套現寫字樓的做法意義不大。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