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五一”上班三倍工資 深圳加班費全國最高

2015年04月30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五一”上班三倍工資 深圳加班費全國最高

“五一”三天小長假即將來臨,別人休息,你沒得休?五一勞動節,在勞動中過節,你的加班工資應該怎麼算?同樣是加班,各地的加班工資至少是多少你造嗎? 拉仇恨的時候來了,中新網生活頻道特別梳理各地最低加班工資,助你明明白白加班,清清楚楚拿工資。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用人單位在5月1日安排勞動者加班的,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資﹔5月2日至3日期間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的,可以選擇給勞動者安排補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不給補休,則應當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200%支付加班工資。

深圳:加班工資全國最高 五一三天無休工資至少653元

我國的最低工資制度是提高低收入職工工資水平的一種重要手段。一個地區在出台最低工資標准后,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內為企業工作,企業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市規定的最低工資標准。目前,我國最低工資標准中,深圳最高,每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030元。

如果你在深圳工作,這個五一加班不調休的話,按照深圳最新執行的每月最低工資標准,你5月1日當天的加班工資至少為280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調休的話,你至少可以拿到的工資是653元。

上海:五一三天至少650元 如果工資被克扣可投訴舉報

你知道嗎?計算加班工資時,日工資按平均每月計薪天數21.75天折算,小時工資則在日工資的基礎上再除以8小時。在確定加班工資的計算基數時,勞動合同對工資有明確約定的,按不低於勞動者所在崗位相對應的工資標准確定。勞動合同對工資沒有明確約定的,按集體合同約定執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無任何約定的,按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正常出勤月工資收入的70%確定。

按照4月1日起上海執行的月最低工資標准2020元計算,勞動者在5月1日當天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資至少有279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調休,加班工資至少有650元。如果勞動者的加班工資被克扣,可以直接向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反映,或通過撥打電話12333進行舉報。

廣州:下月起提高最低工資標准 五一三天至少609元上漲了111元

據報道,今年初廣東省政府發出《關於調整我省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的通知》,決定從今年5月1日起調整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和非全日制職工最低工資標准。廣東省人社廳提醒,新標准施行后全省各類用人單位要主動執行,屆時全省人社部門也將組織專項執法檢查。

5月1日起廣東省將執行新的企業職工最低工資標准。其中廣州市每月最低工資標准由1550元/月調整為1895元/月。 如果你在廣州工作,這個五一加班不調休的話,按照廣州最新執行的每月最低工資標准,你5月1日當天的加班工資至少為261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調休的話,你至少可以拿到的工資是609元,與最低工資標准上調之前相比,上漲了111元。

天津:全國排第四 五一三天至少595元 漲了不到20元

根據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天津市最低工資保障規定的通知》(津政發〔2003〕107號)規定,今年4月1日起,天津市最低工資標准由每月1680元、每小時9.7元,調整為每月1850元、每小時10.6元。非全日制用工勞動者最低小時工資標准由每人每小時16.8元,調整為每人每小時18.5元。

如果你在天津工作,這個五一加班不調休的話,按照北京最新執行的每月最低工資標准,你5月1日當天的加班工資至少為255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調休的話,你至少可以拿到的工資是595元,與最低工資標准上調之前相比,上漲了15元。

北京:最低工資標准全國排第五 五一三天無休工資最少553元

從今年4月1日起,北京市企業月最低工資標准上調160元,達到1720元。在目前執行的全國月最低工資標准中,北京市的排名位居第五位,基本完成了“十二五”期間月最低工資標准年均增長13%的目標。

如果你在北京工作,這個五一加班不調休的話,按照北京最新執行的每月最低工資標准,你5月1日當天的加班工資至少為237元。如果3天都加班、不調休的話,你至少可以拿到的工資是553元,與最低工資標准上調之前相比,上漲了51元。

黑龍江:五一三天無休工資373元 不足深圳工資的60%

根據全國總工會此前“關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最低工資標准調整情況“的通報來看,北京、天津、湖南、廣東、海南、西藏等6個省(區、市)以及深圳市相繼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其中北京、天津、深圳是在2014年已經調整的基礎上,再次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全國總工會曾指出,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黑龍江和西藏在2013年和2014年兩年均未調整,不符合《最低工資規定》中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的規定。目前,全國深圳市的月最低工資標准最高2030元,黑龍江較低1160元。 按照黑龍江最低一個月1160元的最低工資標准來算,在黑龍江工作五一三天不休息,不調休的話,至少能拿到373元工資,而這一數額還不及在深圳工作五一最低工資的60%。(史聰聰)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