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誤買分級基金 股民800萬虧損至60萬

李春平

2015年07月20日08: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抄底買股票,卻買成了分級基金,直到巨大損失來臨時,投資者才明白過來,自己掉進了一個叫做“分級基金下折”的黑洞裡。7月9日為12隻已確定下折的分級基金折算基准日。當日滬深兩市強勢反彈,原本應不計成本出逃的分級B基金,開始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大量“抄底”買入。當天,在確定下折的12隻分級基金中,全天累計成交額達44.47億元。盡管迎來了股市的強勢反彈,但分級B基金下折使這些投資者損失慘重,7月以來,有高達25隻分級B基金已下折,不少投資者一夜本金虧損百分之七八十。截至7月16日,有9隻分級B基金隻需下跌10%就將觸及下折的紅線,另有10隻分級B基金再跌10%到15%也將觸發下折。

  ■ 名詞解釋

  分級基金下折

  分級基金是將母基金產品分為A、B兩類份額,分別給予不同的收益分配。目前市場所有分級基金基本都是B份額持有人向A份額持有人融資,買入母基金對應的指數基金,從而實現杠杆化的收益,A份額則獲得相應的融資利息。為保護穩健型的A份額投資者利益。分級基金均設置下折條款,即當分級B下跌至某一個水平時,分級基金整體觸發下折,大部分在B份額淨值小於0.25元時進行下折。

  一個誤會致800萬剩60多萬

  “6日買入的800多萬轉債進取B,9號登錄賬戶時傻眼了,就剩下60多萬。”一位投資者對新京報記者說。

  7月6日,轉債進取B以漲停價開盤,其后一路下跌至跌停。“當時就是拿交易軟件按價格排了下,看不到1塊錢的價格,覺得不會再跌多少,就買了。”上述投資者表示,他並不知道買入的是分級基金,只是當作普通的股票買入。

  該投資者買入的轉債進取B,為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轉債B份額基金。7月8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截至2015年7月7日,招商轉債B份額的基金份額參考淨值為0.317元,達到基金合同規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閾值0.450元以下。基金將以7月8日為基准日辦理不定期份額折算業務。

  上述公告,該投資者卻並未看到,其在7月9日登錄証券交易賬戶,才發現800萬元買入的轉債進取B,本金僅剩60余萬,虧損92.5%。該投資者通過網上搜索,才發現自己購買的是臨近下折的分級基金。

  同樣的慘劇在7月9日繼續上演。當天為軍工B級、傳媒業B、有色800B、生物藥B、地產B、生物B、帶路B、一帶一B、環保B、煤炭B、有色B、改革B等12隻分級B基金下折基准日。

  在按規定停牌一小時后,上述12隻基金恢復交易,大量的出逃賣盤將價格壓在跌停板上。7月9日午后,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A股指數報復性反彈,不少投資者二話不說開始抄底,由於不少個股漲停不能買入,他們發現了這批仍在跌停板的基金。

  “都漲得太快了,想買進都來不及,然后看到一路一帶B還在跌停板上,想一路一帶個股都漲停了,基金滯后些,也肯定能漲。”一位搶反彈買入一路一帶B的投資者講述其買入邏輯。與該投資者想法類似的不在少數,當天開盤一直封死跌停的一路一帶B,在下午1點涌入大量買盤,盤中一度漲停,全天成交額高達8.02億元。其余11隻確定下折的分級B基金,也在巨量的買盤下跌停打開,12隻分級B基金全天累計成交額達44.47億元。

  買入分級B基金的投資者,幾乎都在下折后便遭遇巨幅虧損。一位北京的投資者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其接觸到的買入招商轉債進取B損失在百萬以上的人,就高達二三十人。新京報記者獲取的一份投資互聯網B損失情況表顯示,120余人於7月9日買入互聯網B基金,下折后共損失200余萬,人均損失近2萬。

  高溢價+高杠杆放大虧損

  “股票還有10%的漲跌幅,怎麼基金一天就能損失80%。”一位買入了有色B分級基金的投資者質疑道。

  基金業內人士表示,場內交易價格與基金淨值間的高溢價,是導致分級基金下折后投資者巨額虧損的主要原因,分級基金自帶的杠杆將損失進一步放大。同樣的分級基金具備的杠杆性,使得在市場大幅拉升時,分級B不僅能夠獲得杠杆倍數的淨值收益,同時由於市場追捧,溢價率也會大幅攀升。

  數據顯示,截至6月8日收盤,收益超過200%的分級B基金就達到了11隻,而全部60隻分級B的收益率也達到146.25%。今年上証指數漲幅超過55%、創業板指數漲幅約150%,帶杠杆的股票型分級B類基金基本已跑贏大盤。

  牛市下的分級基金帶來的高額收益,卻掩蓋了其高杠杆的另一面——當市場情緒轉向時,分級B不僅淨值會呈杠杆倍數下跌,而且溢價率會回落,更嚴重的是當市場越下跌,淨值杠杆越高,跌得越快。

  以有色B為例,7月9日折算基准日有色B基金淨值為0.3048元,但有色B收盤價0.502元,溢價率近65%。然而在執行下折時是以有色B基金淨值來折算,投資者如以0.502元的市場價格買了基金,也需按0.3048元的基金淨值進行折算,高溢價帶來的虧損就達40%。

  除去高溢價帶來的虧損,A份額與B份額的杠杆比例也導致虧損放大。以杠杆率較高的招商轉債進取B為例,該基金發行時約定A份額與B份額的杠杆比例為7:3,初始杠杆3.33倍,為目前場內交易的最大杠杆的分級基金之一。如投資者在折算基准日持有10萬份轉債進取B,按杠杆比率折算后,將隻剩下7100份。

  風險警示不足致投資者不滿

  實際上,購買了分級基金的投資者,大部都將分級基金當作普通基金甚至股票看待。“當時想投資一隻基金,就看了下基金排名,看見軍工B收益蠻高的,就買了。”一投資者對新京報表示,其持有軍工B基金近1個月,期間也有不錯的收益,本打算作為基金長期持有,但在下折后,虧損也近30%。

  面對如此高風險的投資工具,新京報記者注意到,無論是基金管理公司、券商交易軟件還是第三方基金網站,對於分級基金的高杠杆、高風險,都未有明確的標識。購買時,投資者可以同股票買賣一樣,通過交易軟件輕易購買,無任何限制門檻。關於分級基金將進行不定期折算的公告,也隻出現在基金官網和第三方基金網站上,交易軟件未及時更新。

  “我是融資賬號操作的。ST股、不虧損未股改的S股系統都不讓買賣。而分級基金風險同權証差不多,卻可以在二級市場隨意買賣,也沒簽任何風險協議。”一位來自鄭州的投資者十分不滿。

  更讓投資者無法理解的是,在分級B基金下折基准日,除開盤停牌1小時外,仍可正常交易,並且無論該日漲跌,即使B淨值重新回到下折閾值以上,下折也不能停止。這些風險在交易過程中也無任何提示,這導致不少投資者在下折基准日當天買入。

  7月9日下午,信誠基金外,國泰基金、鵬華基金和申萬菱信基金都曾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出警示文章,建議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不要再買入7月8日已觸發向下折算的分級B份額。顯然,不少投資者並未關注到這類預警文章。

  風險警示不足成為不少買入分級基金而遭到巨額虧損的投資者進行維權的依據。一位從事証券法律事務的律師對新京報表示,根據証券基金銷售管理辦法以及証監會的指導意見,基金公司在銷售過程中對投資人的風險承受能力進行評估,並推薦適合的基金,對於投資風險應當盡到提示義務,否則要承擔部分賠償責任。

  專家建議完善交易制度

  自2007年國內第一隻分級基金誕生以來,隨著証券市場行情的發展,行業性分級基金由於帶有杠杆作用,導致淨值和交易價格瘋狂地連續上漲獲得了極大的追捧,基金公司紛紛布局分級基金。特別是這輪牛市分級基金規模得到了迅猛發展。廣發証券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分級基金整體規模已經達到3112億元,其中股票型分級基金規模為2795億元,較2014年年末增長了147.83%。

  在本輪股市急跌前,由於市場行情的向上,分級基金出現了多次上折,此次集中下折則是分級基金遭遇的第一次。投資者因風險提示不足遭受巨額損失,也讓業內人士看到分級基金存在的制度缺陷。除了風險提示不足外,分級基金在下折的次日依然上市交易,而且沒有任何警示,也是部分投資者誤踩雷區的重要原因。

  “現在當務之急,還是需建立完善的風險提示制度,以防投資者盲目買入。”基金業人士表示,完善合理成體系的分級基金制度建設無法一蹴而就,但可以在交易規則上適當做變通,如已確定要下折的時候可以暫停交易,或在代碼、簡稱前如ST股樣加顯著符號警示風險。

  此外,提高分級基金投資門檻也成為業內建議。業內人士認為,分級基金在基金裡算是比較復雜的品種,其中的高杠杆、折算、套利等操作,投資者更是需了如指掌,否則很容易遭遇損失,這對目前以散戶為主,專業素質不高的A股市場來說,提高進入門檻不失為保護投資者利益的比較好的選擇。

  □新京報記者 李春平 北京報道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