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外管局解析外儲余額較去年末大幅下降

上半年未現持續大規模資本外流

姜樊

2015年07月24日07:3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晨報訊(記者 姜樊)昨日,國家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中國外匯儲備余額較去年末大幅下降,但上半年並未出現持續大規模資本外流的情況。

國家外管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從外匯儲備余額變化看,一季度外匯儲備下降1130億美元,二季度下降362億美元,降幅明顯收窄。從零售市場外匯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億美元。王春英解釋道,這些數據都表明,二季度資金流出的壓力減小,外匯收支更為均衡。

實際上,截至6月末外匯儲備余額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縮水,比去年末下降了大概1500億美元,業界一度猜測,上半年我國已經面臨著較大的資本外流壓力。

“從我們目前掌握的數據看,上半年並未出現持續大規模的資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資金流出壓力比一季度有所減弱並趨於均衡。”王春英表示,盡管反映資本流動的數據有很多層面,但結售匯差額和外匯儲備變化的聯系比較緊密,該數據也顯示資金沒有大規模流出。

據外管局數據顯示,上半年銀行結匯同比下降10%,售匯增長25%,結售匯逆差1054億美元。其中,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914億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縮小到139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順差312億美元,二季度順差132億美元,順差雖然收窄,但銀行代客項下涉外收支仍呈現淨流入。

對於外匯儲備余額反而下降,王春英表示,如果企業收入了外匯不賣而變成外匯存款持有,外匯儲備就不會因此增加﹔如果企業購買了外匯以后不對外支付,而是存到銀行,儲備也會下降,這也是“藏匯於民”的一種表現,上半年企業外匯存款余額上升384億美元。此外,儲備余額變化還與資產價格和匯率變化有關,如上半年歐元對美元總體貶值,儲備中的歐元資產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折算為美元顯示的儲備資產就會下降。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