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財富》發布2015年世界500強

106家中國企業榜上有名

柴逸扉 覃慶衛

2015年07月24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國家電網公司……7月22日晚,《財富》雜志社官方網站公布了2015年世界500強企業名單,中國企業表現搶眼,再次刷新進入世界500強排行榜名單的企業數。

  ■ 106家上榜僅次美國

  在2015年度的排行榜中,美國上榜企業數量與去年持平,仍然為128家,佔世界500強總數的25.6%,而中國緊隨其后佔21.2%,為106家。日本、德國、英國等其余國家企業入榜數量位列中國之后。

  同時,中國與美國的世界500強上榜公司的數量差距繼續縮小,2011年至2015年中美企業數量相差分別為64、53、37、28、22,從數據中可以看出,中國企業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保持著強有力的發展狀態。

  在2015年排行榜前10名,榜單冠軍仍舊是去年榜首美國企業沃爾瑪,中國企業中石化表現強勁,在榜上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排名超過殼牌石油,成為榜單亞軍,荷蘭殼牌石油跌至第三位。根據發布的榜單,佔據后7位的企業依次為中石油、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公司、國家電網公司、大眾公司、豐田汽車公司、瑞士嘉能可。

  ■ 上榜企業重工業居多

  今年進入世界500強的106家中國企業,涵蓋了銀行業、保險業、採礦與原油生產業等在內的將近30個行業。其中,在中國企業所屬行業數量排名前3位的是採礦與原油生產(15家)、銀行(11家)、金屬產品(10家),約佔106家上榜企業總數的34%。

  數據表明,中國上榜企業所屬行業領域多為重工業行業。但是,根據近幾年發布的世界500強企業名單,中國重工業企業在榜單的排名下滑幅度較大,例如較去年相比武漢鋼鐵集團公司今年下滑190位,跌至500強榜單最后一位﹔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今年下滑65位,跌至500強198位。

  盡管如此,一些科技等新興行業在榜單中的表現也比較亮眼,呈現上升態勢。例如聯想集團和華為公司在今年的榜單中分別上升至231位和228位,和去年相比上升幅度都將近60位。

  ■ 5家內地公司首次入榜

  即使本年度世界500強的入圍門檻提高至237.2億美元,中國企業也“奮勇直前”,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姿態。

  在這上榜的106家中國企業中,5家內地公司首次進入世界500強排行榜,分別是:陝西煤業化工集團(416位)、中國光大集團(420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437位)、中國保利集團(457位)、海航集團(464位)﹔台灣和香港分別有3家和1家新上榜企業。中國上榜企業持續增多、排名普遍提升是2015年世界500強榜單中所表現出來的特點之一。

(責編:初梓瑞、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