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中移動回應降薪:並非層層降 薪酬向一線員工傾斜

馮彪

2015年07月24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移動回應降薪:並非層層降 薪酬向一線員工傾斜

在《財富》雜志7月22日公布的世界500強企業名單上,中國移動與去年一樣穩居第55位。但今年中國移動管理人員的工資卻“穩”不住了。

據《財經》報道,中國移動在年中總結會上發布了降薪方案,主要針對處級以上管理人員而非全部員工。方案顯示,二級正以上官員年薪將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員降40%,處長一級管理人員降20%。

對此,中國移動新聞發言人在發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郵件中回應稱,“薪酬改革是中央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務。中國移動認真貫徹《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前期已經完成集團公司負責人薪酬改革。”

此外,針對降薪計劃的一些問題,記者還致電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但兩家電信運營商均回應稱“暫時沒有相關降薪計劃”。

中國移動不會層層降薪

實際上,中國移動降薪在今年已不是第一次了。今年2月,中國移動下發文件,對交通費、通信費、差旅費等集中進行調整,在員工中引起了較大反響。據一些基層員工反映,交通費的取消,使得員工實際收入下降10%以上,最高達到36.21%。另外,中國移動還將員工公務通信費用調整為每月350元以內。

針對此前有關“層層降薪”的傳聞,中國移動新聞發言人表示,“目前,中國移動正積極研究制定全集團整體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會層層降薪﹔本著薪酬與效益挂鉤的原則,中國移動將薪酬適度向一線人員傾斜,進一步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實現薪酬水平適當、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監督有序。”

不過,針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有關“國企的降薪是否會導致人才流失”的問題,中國移動新聞發言人並未作出表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擔任中國移動研究院院長的黃曉慶,以及市場部副總經理徐剛等已提出離職。

多位國企高管薪酬下降

據《中國青年報》此前報道,2013年我國滬深上市公司主要負責人年平均薪酬水平為76.3萬元,全部負責人平均薪酬水平為46.1萬元。央企負責人薪酬水平是同期滬深上市公司主要負責人的大約2~3倍,與職工薪酬差距達到12倍之多,顯著偏高。

記者注意到,今年1月1日起,我國正式實施了《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該方案使多位央企高管的錢袋“縮水”。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劉振亞、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賀同新、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董事長奚國華,均在今年不同時候對媒體表示各自的工資已經下降。其中,劉振亞表示,沒有限薪時其年薪超過100萬,現在其是公司降得最多的時候﹔賀同新則稱,和2014年的稅前收入相比,薪水大約下降了45~50%。此外,今年兩會期間,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總經理陸啟洲、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和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董事長周中樞均自曝月基本工資不超過8000元。

對於下一波國企薪資調整,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在此前接受媒體時表示,目前中央對國企高管薪酬基本上是實行“一刀切”的政策。但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國有企業分類改革,應該首先把國有企業的類型搞清楚,之后才能確定哪一類國有企業實行什麼樣的薪酬政策。

此外,國企改革領域專家李錦也認為,央企高管限薪需要配套政策。探討央企薪酬的絕對數字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央企高管的薪酬關鍵是要能夠與其能力、業績相匹配。未來薪酬改革還要做好央企分類管理,一是不同類別央企,二是出資人代表和經理層做好區分,分類完善薪酬制度,嚴格規范履職待遇和業務支出,建立科學的薪酬體系,仍然是需要探索的。每經實習記者 馮彪

(責編:羅知之、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