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互聯網金融規范化創新論壇在北京召開

2015年07月30日10:06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互聯網金融在經歷爆發式增長的階段之后,行業發展亟需進入規范整頓階段。隨著十部委聯合推出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落地,互聯網金融行業的規范化發展即將進入實質階段。

為了能更好地順應互聯網金融發展的大勢,提升各個互聯網金融的合規水平,7月29日,由西部金交所、北京通金所聯合新華社瞭望周刊社共同舉辦的互聯網金融規范化創新論壇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邀請了業內知名專家學者以及百余企業代表參加,共同研討互聯網金融規范創新以及資產証券化對P2P發展的積極意義。

在論壇上,指導意見的出台必然成為學者、專家、業界的討論重點。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楊再平指出,對於互聯網金融的監管,一定要基於對互聯網金融的科學、正確的認識。互聯網金融就是互聯網+金融,不能隻有互聯網精神,而是一定要用互聯網的技術和精神來做金融,隻有這樣,才不僅能確保金融渠道的增加,還會產生新的金融解決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趙錫軍針對《指導意見》指出,盡管相關監管意見還不細致,有待各個相關監管部門進一步制定操作性的規章和辦法,但是這是對整個互聯網金融綜合性、全面性的監管規則,具有裡程碑作用。按照意見,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一定首先是鼓勵創新,然后是防范風險,最后是趨利避害,這是健康發展。

國家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財政部中國社科院宏觀經濟運行與財政政策規劃組副組長張鵬在論壇上指出,金融行業一旦涉及到資金融通部分都將出現巨大的外部性風險,於是在互聯網金融發展過程當中應該構建必要的防火牆,分業監管、適度監管一定要扎扎實實的做好。

“在這個過程當中來自於金融服務的部分,我們可以充分地鼓勵,充分地推進它的競爭。來自於風險管理當中的風險管理和分散部分可以讓它充分競爭和開放,而接下來風險產品的定價產品和風險工具的提供,風險定價機制具有較大的外部性,還必須把它進行嚴格的准入監管,相應地監管好。”張鵬認為,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需要根據現有金融監管法律法規相應來開展管理,來逐步的推進創新和市場穩定之間的平衡。

當然,面對略顯嚴苛的指導意見,一些網絡借貸平台也感受到了監管壓力。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認為,未來,90%的平台有消亡的風險,P2P平台如何調整到信息中介上去是當前一大挑戰。“首先平台要遵守監管層的要求,然后將擔保功能剝離出來,或者重新設立新的擔保公司,或者是跟其他的擔保機構合作。另外,還有債權轉讓模式,不能適應P2P借貸的要求,就變成准資產証券化的平台,往交易所的模式走。”黃震為網絡借貸平台的轉型指出了幾條明路。

新華社首席經濟分析師陸曉明分析認為,隨著互聯網金融監管新規實施,一些P2P公司將從前期的無序生長狀態中冷靜下來。隻有與經濟業態緊密結合的互聯網金融模式才能生存。另外,隨著金融分業監管體制的改善,套利的空間也會逐步的收窄,將大大壓縮其生存空間。在傳統金融機構和互聯網公司結合發展中,傳統金融機構社會融資提供服務的主力軍,艱難轉型之中,提供越來越多互聯網金融產品和服務。

作為西部首家金融資產交易平台,西部金融資產交易中心股東方代表曹琇蓉在演講中特別介紹了西部金交所在互聯網金融的戰略布局。“我們目標是以2014年社會融資規模作為預測基本點,實現首年交易規模超過100億,三年實現交易規模達到2000億。”曹琇蓉說。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