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 需求不足是主因

2015年07月3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 需求不足是主因

  受全球經濟疲軟影響,鐵礦石價格較其2011年時的峰值已經下跌2/3。摩根士丹利預期,到2020年,全球鐵礦石過剩的規模將達到8.32億噸。圖為巴西礦石巨頭淡水河谷公司卡拉加斯礦區。

  本報記者 顏歡攝

  世界銀行7月22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大宗商品市場展望》報告認為,受供給過多以及需求疲軟影響,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的趨勢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繼續。摩根士丹利預期,到2020年,全球鐵礦石過剩的規模將達到8.32億噸。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令拉美新興市場國家頭疼不已,也為美聯儲何時加息增添不確定性。大宗商品的熊市何時會結束,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仍難以作出明確的預測。

  需求不足是價格暴跌主因

  近日,世界銀行上調了2015年原油價格預期,從第一季度的每桶53美元調整至57美元。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約翰·巴菲斯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原油需求好於預期,但由於庫存量大以及歐佩克成員國增產,從中期來看原油價格可能將依舊低迷。

  金屬也處於供應過剩水平,其價格在今年第二季度微跌。特別是鐵礦石價格,較其2011年時的峰值已經下跌2/3。摩根士丹利預期,到2020年,全球鐵礦石過剩的規模將達到8.32億噸。世行預測,今年金屬價格將比去年平均低16%,比4月份預測的12%進一步下降,鐵礦石價格跌幅將領跑其他工業金屬。

  全球經濟增速疲軟導致的需求不足是大宗商品價格暴跌的主要原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本月初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3.5%下調至3.3%,並預測全球經濟活動面臨的風險依然偏向下行,發達經濟體的經濟走勢將逐步趨好,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步伐將放緩。

  此外,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停止刺激政策后,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使得美元對其他貨幣的匯率持續上漲。由於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計價,美元走強也對大宗商品價格形成打壓效果。

  熊市對全球經濟利弊並存

  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低迷也為美聯儲何時加息增加一份不確定性。道瓊斯旗下金融網站“市場觀察”首席經濟學家埃爾文·凱爾納認為,原油價格下跌幫助美國的燃油價格維持在低位,相當於幫助美國普通家庭增加了數十億美元的購買力。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低迷可能會拖累美國國內通脹水平,引發通縮的擔憂,使得美聯儲不急於宣布加息。目前美國主流經濟學家普遍預測,9月會是美聯儲首次加息的時間點。

  大宗商品價格疲軟,令拉美新興市場國家頭疼不已,包括巴西、委內瑞拉等在內的幾乎所有拉美國家經濟都在放緩或者萎縮,被經濟學家稱為下一個或倒掉的“多米諾骨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西半球事務主管阿萊杭德羅·維爾納日前表示,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拉丁美洲各國投資額減少,未來該地區經濟形勢依然不容樂觀。與此同時,該組織已將拉美地區2015年的經濟增長預期從0.9%調整至0.5%,而對明年的預期也低於外界推測的2%。烏拉圭經濟學家路易斯·貝托拉指出,拉美國家過於依賴大宗商品經濟,但卻沒有把握好在高價、經濟良好時的機遇進行調整,構建一個更為健康、可持續、多樣化的經濟結構。

  作為對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的回應,全球最大的礦企必和必拓本月22日宣布將削減旗下四大支柱業務中的銅、石油和煤炭的產出量,但另一大支柱鐵礦石則會逆價格趨勢而繼續增產。

  俄羅斯地緣政治研究所教授阿納托利·奧特爾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大宗商品市場頹勢持續將給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買家中國帶來更多主動權。煤炭、鋼鐵、化工原料等大宗產品的價格滑坡也將使中國加快淘汰過剩產能、調整經濟結構的步伐。

  美國經濟預測機構“環球透視”大中華分部總經理李成達也表示,評估大宗商品熊市對全球經濟的利弊比較復雜。熊市源自全球經濟增速疲軟,但如果不考慮起因隻看后果,熊市對經濟增長的作用還是正面的,除了大宗商品的生產者以外的公司成本都因此降低。在當前節點上看,全球通脹率較低和進口價格變便宜,大宗商品熊市對中國和全球經濟而言都應該是有利因素。

  價格何時觸底仍難預期

  目前還不知道大宗商品的熊市何時會結束,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仍難以作出明確的預測。歐洲或日本經濟的復蘇可能會增加對原材料的需求進而推高價格,市場依然在觀望未來的表現。

  澳新銀行大宗商品研究負責人馬克·佩爾文分析認為,如果當前供應過剩的情況得到緩解,部分大宗商品的價格可能就會觸底。俄財政部財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對本報記者表示,鐵礦石、鐵、水泥這類廣泛用於建筑業的材料任何時候都有需求,只是需求量大小的問題,因此價格進一步下跌的空間比較小,很可能已經觸底,即將反彈。

  奧特爾巴表示,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第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場展望報告認為鐵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將在2015年年末觸底,在2016年回升。然而,不同種類的大宗商品有自己的影響因素。實際上沒有辦法更具體地預測大宗商品價格將於何時觸底反彈。美聯儲打算今年年內加息,部分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正是受此影響。隨著加息信息的進一步明確,一些商品的價格走向也會更加明朗。

  智利智庫自由和發展組織研究員弗朗西斯科·克萊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想扭轉目前拉美國家低迷的經濟形勢,無論是外界大宗商品需求上漲還是調整公共開支都不會有效果。增加投資、擺脫單一的出口經濟,才可能讓拉美經濟在中長期重返正軌。

  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表示,中印兩國在推動全球工業大宗商品消費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中國的經濟調整會對推動全球能源需求方面產生重要影響,而印度未來有可能成為決定工業大宗商品消費的一個主要因素。報告指出,如果中印兩國的人均大宗商品消費達到經合組織國家的水平,或者印度的經濟增長轉向以工業為主,對金屬、石油和煤炭的需求就有可能持續保持旺盛。

  (本報華盛頓、裡約熱內盧、莫斯科7月29日電)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