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全球外匯儲備迅速減少 有利於抑制我國通貨膨脹

2015年07月30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外匯儲備迅速減少 有利於抑制我國通貨膨脹

  近期,法國巴黎銀行的研究報告稱,全球外匯儲備正在減少,並且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新興市場外匯儲備。

  “對於中國而言,外匯儲備出現一定程度降低並非壞事,這有利於降低管理外匯儲備的財務成本,並抑制輸入性通貨膨脹的發生。”中投顧問研究總監郭凡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上海金融學院國際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中國而言,本身就是新興市場,中國的外匯儲備佔據了新興經濟體的較大部分,中國去年以來外匯儲備也在持續減少。但目前整體上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儲備減少對中國影響不大,不會造成信心危機,導致大規模資本外流。

  作為衡量全球外儲的權威指標,IMF的COFER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外儲連續三個季度下滑,從2014年二季度的8.06萬億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萬億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的新興市場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盡管今年二季度的數據尚未公布,但能夠從已公布的各國數據來做出推測。根據推測,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匯儲備在二季度持續下降,盡管降幅較小,大約在210億美元。

  郭凡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新興市場在我國出口方面所佔的地位較為重要,新興市場外匯儲備減少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它們的購買力。

  “外匯儲備迅速減少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將會變相降低其他國家商品的國際售價,從而降低出口收入,同時會加速外資流出,向美國轉移。”郭凡禮表示。

  法國巴黎銀行報告指出,美元走強對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了雙重傷害,既削弱了收入增長又降低資金流入。

  “面對目前國際情況,我國一方面會促進外貿發展以提高外匯收入,當前政府已經為鼓勵外貿發展出台了多項利好政策﹔另一方面,適當調整外匯資產的結構,如減少歐元持有量,增加美元持有量,從而降低外匯波動對外匯儲備造成的損失。”郭凡禮表示。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