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幣匯率持穩漸成市場共識

王輝

2015年07月30日08: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持穩漸成市場共識

本周二IMF報告重申人民幣“不再低估”。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在經過多年的持續升值之后,目前已十分接近均衡水平。盡管美聯儲升息窗口臨近,令人民幣匯率蒙受一定下行壓力,但預計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的態勢不會改變。

人民幣橫盤震蕩

盡管美聯儲可能在新一次議息會議中透露加息線索,從而支撐美元的相對強勢,但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即期匯率不改橫盤震蕩的運行格局。

周三(7月29日),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設在6.1150元,較前一日小漲4基點,延續了自6月初以來持續於6.11元至6.12元區間震蕩的走勢。

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詢價市場風平浪靜,交投雙方均不敢輕易拉開價差。周三,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詢價交易盤中最高至6.2085元,最低報6.2096元,全天波幅僅11基點。至收盤時,人民幣即期匯率報6.2091元,較前一交易日僅微漲3基點。相關市場數據進一步顯示,截至7月29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自7月13日以來已連續多達13個交易日盤中波幅低於20個基點。

交易員指出,雖然短期中國宏觀經濟、外匯佔款、跨境資本流動等經濟金融指標還沒有顯著改善,但市場各方對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存在較為一致的預期。在此背景下,短期內人民幣匯率預計難改窄幅震蕩走勢。

穩健中彈性有望增強

近期管理層在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等方面持續邁出重要步伐,對此市場主流觀點認為,盡管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面臨美聯儲升息造成的外部沖擊,但人民幣匯率在國際化大背景下預計將保持基本穩定。而在管理層有意擴大人民幣波動區間的背景下,未來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將有望重新增強。

在日前央行發布《關於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銀行間市場有關事宜的通知》后,央行有關負責人7月28日再度表示,歡迎各國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基於資產保值增值的需要,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長期投資。對此,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金融市場大幅面向境外機構投資者擴大開放,有助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此外,本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表示將繼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元之后,接受人民幣作為交易抵押品,該舉措被視為人民幣逐漸走向國際化的一項有力証據。

中金公司、中信証券等機構認為,隨著人民幣繼續在國際化路線上大步前進,國際各類投資者將有更大意願持有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這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也將起到積極作用。雖然美聯儲加息時間窗口不斷臨近,或將給新興市場貨幣造成新一輪沖擊,但中國實際受到的負面影響將相對有限。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上周表示,二季度以來,隨著國內外宏觀環境的變化,我國資金流出的勢頭明顯放緩,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表明目前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影響仍在可承受的范圍之內。

與此同時,結合國務院日前有關要求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的政策表態,有分析人士進一步指出,雖然目前宏觀經濟仍沒有完全實質性企穩,但管理層對於人民幣幣值的穩定仍然充滿信心。匯率波幅繼續擴大,在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同時,並不會改變人民幣匯率未來長時期內的穩健表現。(記者 王輝)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