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人民幣匯率10年累計升值逾四成 浮動區間或擴至3%

傅蘇穎

2015年07月30日08:23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10年累計升值逾四成 浮動區間或擴至3%

《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7月29日報6.1150,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上漲4個百分點,升至7月14日以來最高點。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為了今年10月份人民幣實現納入SDR,中國將加快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預計兩個月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將擴至3%。

自2005年7月21日央行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至今已有十個年頭,這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明顯。10年前,央行宣布人民幣與美元脫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當天的8.2765變為10年后的6.1150,人民幣累計升值逾40%。

與此同時,十年間人民幣匯率彈性實現了大幅度的提高,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從匯改之初的0.3%擴至2%。人民幣實現了由過去的單邊升值到如今的雙向波動並基本接近均衡水平的態勢。

國務院辦公廳7月24日發布的《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指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

高盛中國經濟學家宋宇表示,此前官方一直反復提出“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的目標,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近一個季度內波幅收窄,這次又將“彈性”一詞改成“區間”,似乎意味著匯率管理方法將變得更加靈活。

一位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繼續擴大匯率雙向浮動區間成為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興業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很有可能會擴至3%。

中金公司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人民幣日間波幅有望進一步放開,並認為此舉將有利於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形成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且減少了人民幣加入SDR的技術障礙。

民生証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研究員李奇霖此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下半年將人民幣匯率的浮動區間從目前2%擴大至3%是有可能的,因為人民幣匯率必須更加靈活、更有彈性,反映市場供求平衡,才能有效地促進SDR合理價值的形成。如果人民幣仍然盯住美元,人民幣加入IMF貨幣籃子隻會進一步增加美元對SDR估值的影響,與SDR貨幣籃子多元化的初衷背道而馳。

值得注意的是,IMF周二重申人民幣“不再低估。”早在5月份,在中國爭取儲備貨幣地位之際,IMF首次轉變態度稱人民幣不再被低估,同時,IMF指出,具有彈性、基於市場的匯率對於人民幣中期進一步升值攸關重要。

專家認為,2015年是人民幣加入SDR的關鍵之年, IMF此番表態將對人民幣順利加入SDR構成利好。証券日報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