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二季度互聯網“寶寶”規模略降 吸引力大不如前

周琳

2015年07月30日08:2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季度互聯網“寶寶”規模略降 吸引力大不如前

融360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69隻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型基金總規模達14638.12億元,較一季度末減少了36.29億元,降幅為0.25%。二季度36隻貨幣型基金規模增長,33隻規模下降。其中,余額寶規模由一季度的7111.24億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億元,規模縮水13.74%。

資金分流和收益波動是互聯網貨幣基金規模出現變化的兩大因素。一方面,今年二季度以來,隨著權益類市場持續升溫,以互聯網“寶寶”基金產品為代表的固定收益類產品快速下降,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部分“寶寶”產品規模因此縮水。不過,二季度“寶寶”規模降幅收窄,一季度規模降幅9.8%,二季度隻有0.25%。

另一方面,貨幣基金收益下降過快,造成資金出現分流。統計顯示,二季度互聯網“寶寶”收益創新低,大部分產品收益率跌至4%以下。今年4月份平均收益率4.55%,5月份平均收益率4.36%,6月份平均收益率3.89%,下降最為明顯,平均收益率首次跌破4%並創歷史最低水平。其中余額寶收益率自6月10日開始連續下跌。

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市場上資金增多,寶寶類產品收益不可避免下降。預計今年下半年寶寶類產品收益有可能繼續走低。

今年二季度規模排名前10的貨幣基金有7隻規模上升、3隻規模下降,天弘余額寶仍然穩居榜首,但與第二名工銀貨幣的差距在收窄。一季度余額寶規模是排名第二的工銀貨幣規模的7.1倍,而二季度這一數字降至4.5倍。

規模前10位的貨幣型基金大體有幾方面特點。一是對接多隻“寶寶”的貨幣型基金規模通常較大。二是銀行系“寶寶”規模增長較快。銀行客戶多、資源廣,向客戶推薦購買寶寶類產品更容易。三是依托騰訊財付通、蘇寧易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寶寶”產品規模持續萎縮。

融360研究人員表示,銀行系“寶寶”之所以比第三方支付系“寶寶”產品規模相對穩定,是因為銀行客戶基礎龐大,部分儲戶將存款中的資金轉向收益更高、流動性更強的互聯網“寶寶”產品,而且銀行系“寶寶”流動性更高,大部分在贖回時間、贖回限額方面都要優於第三方支付系“寶寶”。記者周琳

(責編:羅知之、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