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视不同阶段特点选择货币工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周小川:视不同阶段特点选择货币工具

2012年11月12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11日晚,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集体采访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分别就货币政策工具选择、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影子银行”风险、热钱流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针对不同阶段特点选择货币政策工具

  逆回购近期已成为央行常态化的调控工具,而市场一直盼望的“降准”和“降息”迟迟没有落地。对此,周小川表示,从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来讲,历来存在多种工具。“逆回购比较灵活而且操作期限也较短,最近这一段是用得比较多一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灵活性稍差一些,但是也有它的优越性。因此这是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市场流动性调节的时间、期限、价格等多种因素平衡下来的选择”。

  他表示,今后在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的调节方面,还会针对每个阶段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比较,做出选择。

  在回答关于“影子银行”是否对金融业带来潜在风险的提问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也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会有“影子银行”,但是我们“影子银行”的性质和规模实际上要比本次金融危机中在发达国家中所暴露出来的“影子银行”的业务,从规模到问题都小得多。

  周小川说,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完全脱离监管。因此,对当前的情况要做出正确判断。与此同时,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的监管。

  尚福林补充说,与西方国家不同,我国所谓的“影子银行”主要涉及传统业务,绝大多数从法规层面讲是有监管的。信托产品、理财产品都在银监会的监管范围内。银监会下一步会立足于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研判等方面加强研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杠杆率、并表风险等的监管,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同时,还要促进银行改革创新,提供更好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对于境外热钱,周小川说,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从人民银行的定义来讲,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他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二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他强调,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人民银行会有一些管理手段。

  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可控

  尚福林在回答记者关于银行不良贷款的反弹问题时表示,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介绍说,今年以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确实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一部分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所以银行不良贷款有一些反弹。但是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上是稳定的,风险是可控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和年初比没有什么变化,是0.97%,远低于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水平。

  尚福林说,当前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水平比较低。其次,银行的信贷投放比较分散,没有过多地集中在哪一类高风险的贷款上。再次,贷款的保障比较充分,大部分贷款是有抵押担保的,第二还款来源比较充裕。此外,有充足的剩余拨备。现在不良贷款的余额比较低,拨备率比较高。整体上评估,银行风险应该是可控的。

  尚福林说,下一步银监会将全面加强资产质量的监管,引导商业银行改善风险管理,一方面是调整信贷结构,另外要在支持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同时,提高信贷资产的运转效率和质量。第三是加强不良贷款的监测和坏账处理,真实反映资产情况,及时地暴露和处置风险资产。“现在银行的盈利情况不错,有条件多提坏账准备金,冲销一部分坏账,防止风险积聚和后延。” 记者 孙韶华 白田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