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八大:“两个翻番”真提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聚焦十八大:“两个翻番”真提气

本报记者  尹晓宇  潘笑天

2012年11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指标设定以2010年为基期,这两个指标的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尤其是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彰显出今后我们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如是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4015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未来8年内,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底气在哪里?还面临着怎样的现实困难?

  总量翻番很实在

  如果仅从速度上来说,不需要太快的年均增速。根据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的测算,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只要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9%左右就可以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

  “10年内GDP的目标并不激进。”经济学者叶檀表示,以2010年为基数,如果GDP在10年内保持7.1%的增速,基本能够完成目标,考虑到2011年、2012年的增速都远超或者将远超7.1%,未来保持7%到7.5%之间的增速足矣。即使稳健,以此计划,10年后中国GDP将与美国相当,或者超过美国。

  “十二五”规划将中国经济年均增速目标设定为7%,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实际增长速度都高于预定目标。“十二五”第一年,经济增长了9.3%。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代表在近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经济的增长可以在7.5%以上。

  收入翻番质更高

  “十八大报告提出,城乡居民收入翻番,这反映党对人民群众的情怀。这对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实在的要求。”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刘国强代表告诉记者。

  胡鞍钢测算显示,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只要今后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2%左右就可以。

  李扬的计算也如出一辙,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要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粗略测算GDP年均增速达7.1%左右就可保障,而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即可。

  从历史资料分析,十六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同样不是个激进的目标。”叶檀表示,很多地区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5年居民收入翻番。可见,10年收入翻一番并不是个太高的目标。

  刘国强代表介绍,泸州市此前提出5年内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相当于年均增长15.1%,而工作目标设定为16%,现在执行情况良好。

  收入分配需理顺

  为了保证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个任务的完成,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认为,要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必须有强有力的发展和强有力的供给。

  刘国强代表表示,产业工人的收入翻番,要靠经济发展,靠企业做优做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翼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理顺收入分配体制、健全社会成员的公平流动机制,在制度上完善各级政府的决策机制。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