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失于无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组图:101个理财坏习惯 防止财富流失于无形

综合

2012年11月12日14:2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中,这样解释“习惯”:这是一种重复性的、通常为无意识的日常行为规律,它往往通过对某种行为的不断重复而获得;它是思维和性格的某种倾向;它是一种习惯性的态度和行为。

  人就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总是无孔不入,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竟如此之大。

  从孩提时代开始,家长、老师们就开始培养我们的各种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这些习惯经过长期的潜移默化,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好的习惯甚至能够让我们受益终身。

  可是,对于理财这件事,对于理财的习惯,却很少有过系统化的训练。从我们开始接受“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个观念开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通过自我摸索、自我实践、自我纠偏形成了各种理财习惯。

  我们很想列出一本“理财的好习惯”,却担心那将是一本让人枯燥的教科书,不必否认,很多人对于好习惯都有着天生的排斥心理,因为从幼年开始,好习惯的养成总会让我们经历一定的苦痛与折磨。

  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这期的专题——101个理财坏习惯。是的,别否认,也许从第一个坏习惯开始,你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习惯拥有力量,坏习惯也是,理财坏习惯带给我们的是这样那样的损失——该积极投资的时候我们躲在后面犹豫不决,该回避风险的时候我们固执地冲在前线损失惨重;我们想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享受,结果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那些坏习惯像一个个小漏斗,让我们的财富流失于无形。

  有人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的时间,那么改变这101个坏习惯,大约需要2121天,接近5年的时间。不过,幸运的是,101个坏习惯中的大多数来自于我们的不了解和误解,当你知晓坏习惯的前因与后果,改变它们并不是难事。当然,101个坏习惯中也有一部分比例来自于我们已经形成的行为模式,改变这些坏习惯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甚至有些折磨的过程,但是想一想改掉这些坏习惯,你的财富将终身受益,你一定做得到。

    (说明:本文系2012年11月12日出版的理财周刊封面文章《101个理财坏习惯》及网络配图综合而成,人民网理财频道不为本文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