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地产40亿蛇口圈地 购地面积超前两年总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招商地产40亿蛇口圈地 购地面积超前两年总和

2012年12月03日12:03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背靠财大气粗的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地产界“老大哥”招商地产(000024.SZ)逆市中底气十足,频频拿地。

  11月24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深圳蛇口海上世界片区5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合计土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收购金额约为39.8亿元。这虽然只是招商地产今年157亿元购入的391万平米土地储备中的一部分,却显现出其守住蛇口大本营的决心。

  巩固蛇口遭遇劲敌

  据了解,招商地产此次拟在蛇口购买的土地均位于深圳蛇口海上世界片区。按照此前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再造新蛇口”的规划,海上世界片区未来将是蛇口的中心商务区,将建设成融商业、写字楼、高档住宅、高档酒店于一体的高端社区,即海上世界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将包含8个子项目,即招商局广场、伍兹公寓、海上世界酒店、海上世界广场、太子广场、金融中心二期、文化体验区和临海高尚住宅区,建筑面积共计约72万平方米。此前,招商局广场、伍兹公寓已于2008年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注入招商地产。

  据了解,此次购入的5幅地块获批后,招商地产将开发船后广场、船尾广场、海上世界住宅二期、海上世界酒店、金融中心二期5个项目,即海上世界综合体项目一半以上的体量由招商地产完成。

  目前,该交易已获董事会表决通过,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在深圳房地产资深评论员弓鸣看来,招商地产此次拟在蛇口购地并不出所料也无任何悬念,“蛇口本来就属于招商局,招商局下属公司在蛇口拿自己的地,实际上只是走交易程序。”

  而易居(中国)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朱一鸣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称,在深圳关内土地接近枯竭的情况下,招商地产拿地比其它大房企有优势,“招商局集团在蛇口有大量土地储备,随时可以注入招商地产。”

  据了解,2003年1月20日,蛇口工业区与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签署了《关于处理蛇口工业区用地问题的协议》,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范围内2.32平方公里未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因此,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均表示,除海上世界综合体项目外,招商局集团存量资源大,招商地产在蛇口潜力仍然巨大。

  但在资深房地产评论人他山看来,招商地产发力巩固蛇口大本营也因遭遇劲敌。

  据了解,花样年11月13日2.1亿元收购卓香港股权,因此获得蛇口2.4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此前,该集团通过收购深圳TCL王牌电子100%股权的方式,获得了该公司位于蛇口的三地块和附着建筑。

  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曾对外界表示,收购这三宗地的长远目标是进行城市改造,将会进行商业、办公、酒店式公寓开发,将变成一个新型的综合体。

  “招商近几年以老大自居,不作为,一些想做事的职业经理人流失严重,再不作为,业内地位就垮了。一旦花样年蛇口项目做起来,招商地产将颜面扫地,他们肯定不希望再有强手在自己的大本营插上旗帜。”他山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购地面积超前两年总和

  招商局集团对招商地产的支持并不仅限于深圳蛇口范围,集团产业协同向全国各地拓展,与地方政府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模式,也使得招商地产能在全国持续获取质优价低的资源。

  据了解,2012年1月,招商地产在贵州毕节地区以3.27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建筑面积达72万平方米土地,平均楼面低价约450元/平米。据中投证券相关统计分析,目前该项目周边在售项目均价约3000元/平米,土地成本不到售价的六分之一。

  而能让招商地产与这座位于贵州西北部的山区城市取得联系,并低价获取商住用地的幕后功臣,正是招商集团。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招商局官网发现,2004年至2010年,招商局集团定点扶贫贵州毕节,共投入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从2011年开始,招商局地产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调整帮扶模式,决定在三年内,在该地建成一个现代物流基地,建设一座幸福小镇。

  据了解,除毕节外,最近两年招商地产新进入的武汉、镇江、青岛都是与招商集团有合作关系的城市。招商局集团与地方政府存在利益互补关系为招商地产拿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而在朱一鸣看来,招商集团助力招商地产重回一线房企的方式不仅体现在地块的获取上,更表现在使其“拥有相对通畅的融资渠道和相对低廉的融资成本。”

  融资渠道畅通使招商地产资金相对充裕,弓鸣认为这也是招商地产今年加快拿地速度的重要原因。在此背景下,招商地产除进入上述与集团相关联程度较高的地区外,也积极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扩展土地储备。

  据中银国际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招商地产合计拿地391万平米,土地款157亿元,占目前销售额近一半。而2011年,招商地产已逆市新增土地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此前的2010年全年,招商地产新增土地建筑面积仅为87万平方米。(投资者报 罗碧)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