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经济学家:明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资投行经济学家:明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回升

2012年12月17日09:54        手机看新闻

  除了宏观政策,明年应该看到更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政府应该抓住有利宏观环境进行资源价格改革,包括对水价、电价、天然气以及成品油的价格改革。

  ——马骏

  预计政策将继续支持拉动内需,明年投资将提高,主要在基建领域,从目前看,基建领域的投资并没有出现产能过剩。中长期看,中国基建领域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未来还应该继续加大投资。

  ——乔虹

  预计明年的宏观政策将会延续目前的政策,并拉动经济温和回暖,同时加速改革以及经济结构调整。

  ——屈宏斌

  接下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可能都不大,比较可能在6.2至6.4之间区间震荡。人民币国际化取决于政策推进的力度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明年这两方面都将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年将可能维持目前的步伐。

  ——陆挺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6%,并在第三季度筑底,预计明年经济增长总体温和回升,经济增长速度将升为8%。中央可能把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定位为7%,意味着政府会更加注重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平衡。

  ——朱海斌

  2012年即将结束,欧元区的危机有所缓解,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触及底部后,逐渐呈现复苏迹象。明年中国经济走向如何,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哪里,将面临哪些风险及困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否将加快,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是否会放松,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外资投行经济学家,梳理明年中国经济发展脉络。

  外资投行经济学家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延续见底回升的经济复苏态势,进行经济改革将是化解长期风险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经济增速】

  明年经济增长总体温和回升

  证券时报记者:请预测一下中国明年的经济发展总体情况。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计中国明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前低后高,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在8%的水平,下半年则将达8.5%。从今年年初至今,上市公司的资本开支一直处于低位,到第三季度基本为零增长,可以看到过剩产能正逐渐被消化。根据我们对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和产业调整的灵活性的估计,看来去产能的过程还将继续,预计要到明年年中左右,产能利用率才会恢复正常。届时企业的利润率也将随之恢复正常,利润率的恢复将刺激企业投资。因此预计明年下半年将是企业投资拉动经济恢复的一个增长模式。

  另外,从通胀来看,估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会从目前的2%左右,上升到明年年底的4%左右。这一方面是因为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会上升,也将反映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恢复增长对CPI的传导效应。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6%,并在第三季度筑底,预计明年经济增长总体温和回升,经济增长速度将升为8%。中央可能把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定位为7%,意味着政府会更加注重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平衡。此外,中国经济不会出现V型强反弹,因为在本轮经济周期性复苏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经历中长期潜在增长率的结构性下滑,而对中国经济来说,7%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合理的。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预计中国政府将会继续推进城镇化进程,或将出台相应措施,这将带动明年中国经济逐渐改善。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明年中国经济将比今年有改善,经济继续见底回升,经济增长发生温和反弹。虽然明年全球需求水平仍将保持疲软,但是经过2012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触底,2013年中国的GDP年均增长率将恢复到8.6%,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8.1%。由于近期大量新项目上马,基础设施投资将获得新的动力。同时,受益于住房销售的回暖,房地产投资正趋于平稳。此外,消费支出仍保持活力。以上多方面因素的结合将推动明年及未来经济增长的反弹。此外,通货膨胀保持温和,相比2009年的V型复苏,这次的经济增长反弹会更加温和,经济仍将继续在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之下运行,并抑制通货膨胀回升空间。

  【关键词:经济增长动力】

  基建领域投资未现产能过剩

  证券时报记者:请预测明年中国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在哪里?将面临什么风险以及困难?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风险方面,需要关注中国在整治影子银行上可能导致的信贷收紧。

  马骏: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去产能后,产能利用率上升所导致的盈利上升和企业投资的复苏。此外,中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上行风险,如果明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到达8.5%,财政收入增长率将会比今年高出5%,即财政支出或比预算增加几千亿,这可能会导致明年年底GDP到达9%。

  朱海斌: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两方面的风险,即全球重要经济体的经济下行风险以及国内地方政府的疯狂投资倾向风险。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在明年一季度面临的风险更大,需要中国在内部进行相应政策的调整。此外,担心在换届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大幅提高,鉴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很大,明年是否会重现投资狂潮成为最大疑问,应该考虑如何稳定投资。在经济改革过程中,应该摆正政府以及企业之间的角色,政府需要承担更多关于公共服务以及养老方面的责任,另外,要理顺在改革过程中的利益重新分配问题。

  同时,还要提防经济下行风险,需要提高经济效率,而不仅仅依赖过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金融体系风险方面还属于可控,政府需要引导市场向更好方向发展。中长期看来,中国面临的更大风险将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从去年开始,劳动人口占GDP总人口的比重开始下降,今后两三年或出现绝对数量的下降。此外,劳动力市场存在结构性的不平衡,出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是工厂找不到合适的工人。中国应该修改计划生育政策,放宽政策至可生两个孩子。

  另外,由于中国目前面临劳工市场短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导致需求减少的压力,未来5至10年内,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降至6%。

  乔虹: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还是以拉动内需为主,而欧美经济不景气将继续为中国的出口行业造成更严峻的挑战,预计出口依然疲弱。预计政策将继续支持拉动内需,明年投资将提高,主要在基建领域,从目前看,基建领域的投资并没有出现产能过剩,今年基建领域的投资稍微恢复了正常速度。中长期看,中国基建领域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未来还应该继续加大投资。

  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在于改革的时点问题,如果明年只是出台周期性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而没有开启任何结构性的改革步伐,将会产生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风险形成点。此外,虽然国家将继续出台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但是整体而言,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高,证券市场或将持续低迷。其次,在规范银行业方面,如果采用“休克式”的疗法,将会导致银行信用风险提升,导致部分地区以及行业出现相对的流动性不足。

  最后还特别需要注意外需的风险,欧美的经济低迷给中国外需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明年欧美国家出现一些出乎意料的经济衰退以及萧条,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极大风险点。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