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家称食用假冬虫夏草等于慢性自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食品专家称食用假冬虫夏草等于慢性自杀

2012年12月24日07: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解析高档补品市场乱象 食用假冬虫夏草等于慢性自杀

【导读】据了解,市场上一种号称是极品虫草的保健品,一盒价格近三万元。而在零售市场上,顶级虫草一克将近千元,是金价的两倍以上。如此名贵的冬虫夏草是否物有所值?在价格飞涨的虫草产业链中,究竟是谁得到了最大的实惠?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真假?天天315本期关注:高档补品市场乱象。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冬季是人体“收藏”的季节,适当、合理地进补,可以增强体质、祛病强身。一提起冬季进补,许多人总认为进补效益与补品价格成正比,于是便买了许多贵重滋补品,比如冬虫夏草、西洋参、鹿茸、燕窝、人参等高档货,价值数千元乃至上万元,可谓一掷千金。就拿冬虫夏草来说吧,据了解,虫草价格在1983年为300元/千克,折合3毛/克。而现在,顶级虫草的零售价已经到999.9元/克。30年涨了三千多倍。

那么如此名贵的冬虫夏草是否物有所值?市场上销售的海参、燕窝等高档补品有哪些是作假的?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真伪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心妍,对此进行交流。

对补品的盲从一定程度源于商家炒作

朱毅:补东西随时随地都可以补,但不应该用补的心态来对待自己。所谓补既非补、似明补也,要用哲学的超然态度来对待补,而且还要有这样的观念,彼之琼瑶可能毒药,而且不能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有一些东西是很珍贵的,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物以稀为贵,大家认为滋补的东西都是很难获得的东西,才会深信这些东西能滋补保养。越珍越贵,越贵越吃,越吃越少,最后吃绝了。以前有一种野生的黄鱼,也很常见,现在都吃的快没有了。

张心妍:大家现在对于补品的崇拜和盲从,我觉得有一定原因是与商家的炒作有关系。是不是商家炒作很容易发现,这个东西你以前可能不知道,或以前就知道,只是很一般的在那放着,突然间不管是电视、电台还是商场、超市,哪都是它的身影,这样肯定是被商家炒起来的,受这些信息的渲染,很容易就会陷进去。

海参文化扬于90年代养殖热

营养价值与鸡蛋大同小异 多数人吃的是心理安慰

海参和燕窝都很名贵,这几年价格一路飙升,而且海参现在要几千块钱一斤,很多病人家属也特别愿意用海参给病人补身体,都说海参低脂肪、低胆固醇。

朱毅:海参在我国饮食文化并不是很长,始于清末,形成于清代,经过数百年的传承,最主要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的水产养殖业开始兴起海参养殖热,海参文化才开始得到大力发扬,现在才广为人知,得到普遍认同。

海参最高的数十万元一斤的都不罕见,万元一斤比比皆是。海参真正的价值不在于高蛋白,因为海参里还有些粘多糖、甾醇等,特殊成份、特殊活性价值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目前市场上审批的海参类保健产品的功效,国家允许写两样,一是增强免疫力,一是抗疲劳,其他的不用说了。如果消费者觉得吃了之后无病防病,有病治病,包治百病,觉得信则灵就把它当成安慰剂,快乐地把它吃下去,我倒也不反对;如果觉得自己真的吃不起,但也想对自己的身体爱护一点,全世界的营养专家推荐吃海参的远远的低于推荐吃豆腐、牛奶、鸡蛋的。所以一个海参和一个鸡蛋在营养价值上大同小异,从优质蛋白来说,海参还略逊一筹,但在功能活性物质方面,海参会有药理活性作用,如增强免疫力、抗疲劳,这些方面还是好的。

海参越来越贵,还是因为燕窝。血燕窝造假,亚硝酸盐超标事件之后,燕窝被打下去了,但是巨大的市场需要新的品种来填补,海参就取而代之了,变成了高档滋补品里卖得最好的。海参价格第一次暴涨是从90年代开始,我们大规模开始养殖,宣传就开始无孔不入,地毯式轰炸之后,消费者就认可这个东西了,买的人多了,价格开始涨。燕窝事件后是又一次飞升,达到现在已经很高了。

市场上出售的海参大部分都是干品,完全假的海参就是拿各种各样的仿品,如拿红薯、淀粉来做出来的海参,这种还是比较少的,基本上是以次充好,个体小、肉质薄、质量差的当成好海参卖。中间还有一个处理步骤,就是说叫做“缸”,“缸”一次就能够增重一两左右,“缸”的越多重量就越重。所谓的“缸”就是放进去之后拿盐来腌或拿糖来浸,让它的重量增重。“缸”过的海参用水泡也不能现原形,手摸上去会发黏,手上有灰,拿舌头舔起来会有甜味和涩味,因为有的是加糖,有的是加明矾,味道也不一样。

像这样“缸”过的海参,看起来个大饱满,但营养成份早就破坏掉了,没有多大意义了。但很多人吃是心理安慰,那就买小小的、没有掺假的、没有拿盐拿糖泡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追求特别饱满。

冬虫夏草营养价值不用迷信

营养易被破坏 专家建议生吃

朱毅:冬虫夏草本质是真菌的一种,有种昆虫把卵产在土地上,到冬天很冷了,幼虫就钻到土里面去,到冻土层里暖和一点,叫做冬虫;它以为躲过了寒冷,在土底下很安全,但是另外一双魔爪又伸过来了,就是真菌的孢子,就跑到了幼虫里面去寄生,在冬天大家都相安无事,是冬眠状态,等到春暖花开,夏季时,寄生的孢子就不满足于在地底下了,要出来看阳光,它就把幼虫身体里的营养当做了萌发生长的养料,全部吸取了后破土而出,长成了虫草。实际上,我们吃的就是长出来的真菌,所谓的虫已经变成草的养料了。

在30年前,有一个采挖经验的人,一天能挖到600-800根虫草,现在虫草是国家二级保护品种。它生长的要求很苛刻,不能够低于3000米海拔,上限又是5200米,在这个海拔高度才可以长。青海的玉树,西藏的那曲,就这两个地方是最好的。除了我国还有不丹、尼泊尔、印度。由于生长的环境是很苛刻的,所以冬虫夏草现的市场价格非常贵,相当于一辆宝马车,一公斤冬虫夏草的价格贵的有40多万元。

冬虫夏草里的营养价值有虫草酸、虫草多糖等,有一些认为有增强免疫力、抗疲劳,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但通常在吃的时候,我们会提醒大家,要加热来吃,在吃的过程中,实际上大部分营养都被破坏了,虫草素是冬虫夏草里很好的功能活性物质,清洗时超过两分钟就把里面很多虫草素破坏掉了。所以当怀着虔诚的战战兢兢的如履薄冰的心情去吃一辆宝马时,我建议大家不要高温加热吃了,最好就直接生吃。

这个集了植物动物以及大自然精华的神草,有什么功效、什么作用,我们都拿不出数据威望,我相信致力于虫草研究的科学家们应该能逐渐拿出一些证据来,药用价值方面包括海参都能进一步探讨,在营养价值方面大家确实不用迷信。

假冬虫夏草含重金属 食用等于慢性自杀

朱毅:市面上现在卖的虫草重金属检测仪说快速定量检测虫草中重金属是否超标,这是因为海参只加点盐和糖,这个是加了重金属。体形婀娜多姿的虫草,一旦成五短身材,价格又降下来了,又要保持体形婀娜又要保持重量的上升,就只能拿密度更高的,所以重金属就闪亮登场了,重金属用的是氧化木或铅粉。氧化钼做出来的效果是最惟妙惟肖的,一些比较熟悉虫草的人都不一定能认出来,拿胶水把氧化钼粘在虫草上,形态很逼真,颜色也很近似,氧化钼作为一种重金属,对肝肾都不好,毒性比铅稍微低一些,但氧化钼比较贵,再低端一点的舍不得用氧化钼了,就直接用铅粉了。所以冬虫夏草的造假不光是普通的产品造假,对于人体伤害还很大,吃那个东西是慢性中毒,在慢性自杀。

消费者辨别冬虫夏草首先还是得推荐大的有信誉的厂家,这样的销售网点去买可靠性大一些,因为可能你不可能随时带虫草重金属检测仪。买回来后先拿水泡一泡,能掉出很多东西的,假的可能性会大一些。现在有些也用硫黄去熏,颜色也不好说,因为不同地方、不同时节的虫草是有差别的,成色和个头的差别都会很大,现在目前推荐的就是相信品牌。同时,吃的时候要想着稍微少吃一点,过度的采挖已经给冬虫夏草的生长及冬虫夏草生长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灭顶之灾,在海拔高气候恶劣的冰冻高寒气候生态环境下,植被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从只有一个地球的角度出发,我们吃的时候也要稍微悠着点。

买到假补品维权 首先要保留依据

如果消费者买到假的海参以次充好的海参包括这些假的冬虫夏草,从维权的角度应该怎么做?

张心妍:首先要保留好相关的依据,包括包装、小票等,可以选择向销售者和生产者维权。海参可能还好一些,通过用水泡就会发现,冬虫夏草需要鉴定机构出具一些鉴定报告,证明里面是不是有损害身体的物质,才能够去索赔,但退货和双倍罚金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日常进补方式:

均衡膳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快乐心情

朱毅:春夏秋冬都应该让身体处于调整和平衡状态,膳食平衡,身体内部也平衡了,就会处于很健康的感觉。吃是一个部分,比如我吃不起海参,我喜欢海参里的胶原蛋白就可以吃肉皮冻,可以吃喜欢优质蛋白就可以吃豆腐、牛奶,这些都是可以去替代的,如果实在想改变口感,还可以吃泥鳅。推荐某种冬季吃了会更补的东西,我也说不出来,因为从科学的角度,健康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进补也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崇拜高档滋补品,也是觉得能够用钱买到健康,背后的潜台词是这样的,30年前是拿命去挣钱,30年后就要拿钱来换命了,但金钱绝对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对于健康而言。滋补品是对身体有益的补充,但不能把所有对健康的希望全部寄托于滋补品上,个就会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给大家开出来的冬天进补的方子就是,什么都吃一点,什么都好吃一点,好吃的不可着劲吃,不好吃的也要尝一点。均衡膳食,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快乐心情,这就是我送给大家的冬季进补最好的四句话,不需要别的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