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新私募有门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投资创新私募有门道

2012年12月31日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2011年以来,随着国内私募基金向“对冲”转型,各类创新策略私募基金发展迅速。由于这类私募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完全不同,它们的出现也给投资者带来困惑。如何在2013年的市场中更好地利用这些产品获取收益,我们试图给投资者寻找答案。

  根据目前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状况,并参照海外对冲基金的分类模式,我们将私募基金创新策略依据风险从高到低分为三大类:宏观策略、股票多空、相对价值套利。接下来我们针对这三类私募基金,分别做一下分析。

  第一类是宏观策略型私募基金。宏观策略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首先,投资范围非常广阔、涉及股票、债券、商品市场等;其次,投资决策以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为依据,并通常以主观的决策判断为主;再次,多为方向性投资,其会利用做多/做空对资产价格变动方向进行下注;最后是杠杆的使用。上述特点导致宏观策略的风险收益具有两个特征:一是较大的波动性,这其中方向性投资和杠杆的使用无疑是最大的原因,宏观策略基金的波动性要超越股票型基金。二是与股票、债券市场的低相关度,由于该类基金投资于各类市场,其并不必须持有股票或债券,且做多与做空都在选择之列,因此其与股票、债券市场相关度较低。

  考虑到宏观策略可投资领域众多,因此明年市场中,股票、债券、商品市场只要有一个市场存在机会,就可获利,因此优秀的宏观策略基金始终存在获取收益的可能。就现有的历史业绩来看,综合风险收益的考量,颉昂对冲一期与泓湖重域都值得关注,但两者风格差异明显,颉昂对冲一期呈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特点,而泓湖重域净值走势则稳健得多。不过颉昂对冲一期与泓湖重域均只有1年业绩,还无法充分评估其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投资能力。

  第二类创新策略是股票多空。对于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由于其存在一定的净风险头寸,且不排除会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杠杆操作,因此其也存在较大的业绩波动。同时由于双向操作,因此与股市相关性可能被降低。由于做多做空皆可,这就为股票多空型基金提供了更多的获利机会,即使在熊市中也能通过做空获取收益。不过投资方向上的灵活度是一把双刃剑,其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事实上,目前历史业绩较长的两只股票多空型基金业绩差异就很大,创赢2号的净值走势在熊市、震荡市中都能持续上涨,而尚道乾坤基金则跟随指数大幅下跌。

  我们判断明年股票市场总体震荡、中枢抬升,尽管不存在大的趋势性机会,但期间仍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在震荡市中,传统的股票型基金由于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较难获取较好收益,但股票多空型基金由于可多空双向投资,因此会有更多的获利机会,当然在判断失误时的风险也会更大。目前股票多空型基金数量很少,其中创赢投资的崔军业绩突出,其管理的创赢2号(已到期)业绩出色,不过过去两年市场总体处于下行走势,崔军在熊市中的操作能力得到验证,但在其他市场环境中的投资能力还需观察。

  第三类是相对价值套利型私募基金。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包括市场中性与套利。市场中性策略由于与股指高度相关且波动巨大的贝塔部分被对冲,因此具有低波动、股市中性的特点,并能真正实现牛市、熊市都能获利的绝对收益目标。当然,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市场中性策略的低风险特性也决定了其收益水平不会很高。对于套利策略而言,使用较多的策略是期现套利、跨期套利、ETF套利等。考虑到国内的套利策略私募基金受到做空的限制,因此部分套利策略可能并不完全是股市中性的(例如ETF套利中的延时套利).

  相对价值套利基金虽然收益不高,但其波动低、收益稳定,在明年的震荡市环境下仍有良好的配置价值。目前具有较长历史业绩,且风险收益表现出色的私募基金有信合东方、尊嘉阿尔法。此外,禹廷投资、淘利资产成立以来的业绩也非常突出,但由于历史业绩都短于1年,因此业绩的持续性仍需观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