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迎来兼并重组好时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钢铁行业迎来兼并重组好时机

2013年01月25日09: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依然偏低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业内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提升我国钢铁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且,目前钢铁行业效率低下,正处在低迷期,是兼并重组的大好时机。

  钢铁行业经过近十几年的飞速发展,从产量到产品质量都有了大幅提高。数据显示,2012年粗钢产量达7.16亿吨。但受成本高企和需求下滑的双重挤压,钢铁行业景气度自2011年四季度快速下滑,2012年首季便再度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窘境。根据中钢协数据统计,国内钢铁行业在2012年的前10个月中,仅有4个月有不到1%的微利,其余6个月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前10个月的企业利润亏损52.23亿元,亏损面高达45%。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钢铁业正处在瓶颈期,一方面是产能无序扩张,另一方面却是行业利润率的大幅下滑。伴随着国内钢铁产能明显过剩,钢铁企业经营陷入困顿,钢铁业的利润高增长时代已很难再现,正在步入一个较长的调整期。原因主要是,行业集中度低,国内中小企业遍布,带来恶性竞争局面,如价格的竞争、产品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对整个钢铁行业非常不利,导致原料价格高,行业内难以达成共赢。

  数据显示,国内以小高炉为主体的钢铁厂数量偏多,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依然偏低。据统计,2012年1-11月CR4行业集中度仅为27.3%,CR10也仅为46.1%,较2011年下滑3.1个百分点。而根据钢铁“十二五”规划,未来将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将提高到60%左右。

  近年来,钢铁业并购步履维艰,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2012年,考虑到全行业利润微薄的实际情况,需求的增长继续放缓,钢铁业并购风险较大,大部分并购步伐都已放缓,导致2012年钢铁业并购重组的案例大幅缩减。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钢铁行业对于兼并重组的要求是更为迫切。2012年是钢铁行业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而钢铁行业当前遇到的问题既受需求下降影响,更是产能过剩的严重干扰,需要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此次,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并重点强调,支持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支持区域优势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大幅减少企业数量,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支持重组后的钢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钢铁企业参与国外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

  研究员分析认为,兼并重组走规模化经营之路是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否则,国内无序竞争削弱实力,降低国际竞争力。此次,政府还提出加大不同所有制之间的并购。这意味着,今后政府将支持优秀的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兼并。不得不说,民营企业相较于那些大型国有企业更具活力,不论是管理还是观念比较先进。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去带动国有企业,更有利于钢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

  研究员表示,目前正是钢铁行业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好时机。因为,当一个行业普遍利润微薄,处在相对低迷的行业周期时,兼并起来相对容易,应在此时加快推进。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