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店节前变身“黄金银行” 专家:黄金利息不好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店节前变身“黄金银行” 专家:黄金利息不好挣

2013年02月04日10:43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黄金利息”不好挣

  临近春节,新区各家金店和商场金饰品专柜人头攒动。近日,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投资金条的销售非常火爆,超过了金首饰。而且多家金店为吸引客户,纷纷开设“黄金银行”业务,市民可将金条及黄金饰品像货币一样储蓄,并选择不同存期获得相应“利息”。

  花样多限制多

  记者走进一家规模较大的金店看到,在店内较显眼的地方设有办理“黄金增值托管”的柜台,类似于银行的储蓄窗口,并有专业工作人员在此接待“储户”。“市民只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明,不需要任何费用即可办理黄金储蓄。但金店要求‘储户’必须提供30克以上的黄金制品才予受理。”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业务办理流程和去银行储蓄相似,我们将客户带来的黄金制品进行检测、称重,市民需选择托管期限,目前有3个月、半年和1年三种期限,分别对应了不同的利率。待市民签订托管协议。托管开始,储户便可领取相应“利息”,托管期结束后取回黄金制品。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规模较大的金店发现,目前“黄金银行”业务在不同的金店内“存法”不同。有的是提供现金利息,如某黄金旗舰店推出的“无忧保管”黄金银行,投资者一年最多可获得2.5%的利息;有的则是保证黄金“增重”,如在某金店存入200克黄金,一年后可给客户210克的金条;有的“黄金增值托管”业务更像储蓄加息:如黄金卡内旧金存满3个月,克重可自动增重1.5%;存满半年,克重可自动增重4%;存满一年,克重可自动增重10%。不过,记者发现,无论哪一种“黄金银行”业务,大多只接受自家出售的或本品牌的黄金制品,且客户在期限内不可以提取实物黄金,如中途毁约只能提取现金,并要缴纳一定费用。

  风险大钱难赚

  “‘黄金银行’适合那些长线投资黄金的持有者,将黄金托管的同时,还可获得一定收益。”但天津市黄金饰品协会姚琳认为,“黄金利息”存在较大风险,并不好挣。首先是商家的诚信风险,因为目前开通“黄金银行”业务的基本都是珠宝商,并非银行或专业金融机构,很难保障信誉。其次,客户购买黄金后,付了钱却拿不到货,相当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黄金期货,而商家既拿到了资金还占据货源。此外,目前“黄金银行”储蓄资金的投资渠道,商家并未说明,若仅只是放在金库,是无法保障该收益的。鉴于以上风险,业内人士建议市民谨慎介入“黄金银行”,“黄金利息”不好挣。记者 胡淼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