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末银行业净利近1.24万亿 不良贷款近5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去年末银行业净利近1.24万亿 不良贷款近5000亿

2013年03月02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由于净息差保持在较高水平,因而去年银行业盈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其资产利润率在去年一季度达到顶峰1.43%后一路下行,显示银行资产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下降趋势

  银监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净息差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因而去年银行业盈利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2012年,银行业利润总额接近1.24万亿,较2011年增加1974亿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不过,与此同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出现了反弹。截至2012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929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了650亿元,但不良率较2011年末仍然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加之贷款损失准备不断大幅提升,拨备覆盖率已升至295.51%,均显示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银行业暂无资产质量恶化之忧。

  数据显示,去年银行业净利润达到1.2386万亿元,这主要是去年银行的净息差持续保持高位的原因。总体来看,去年银行业的净息差平均每季度均比2011年增加了0.05个百分点。而银行业去年下半年的非息收入有所下降。这也与去年银行三季报披露的中间业务大幅下滑相一致。据此,有业内人士预计,银行去年四季度的中间业务收入状况仍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业净利润再创新高,但其资产利润率在去年一季度达到顶峰1.43%后一路下行,至去年四季度末,已经回落至1.28%。资产利润率的回落,显示银行资产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下降趋势。而今年银行盈利状况下滑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不过,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不断攀升至新高,这对于银行业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截至去年末,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3.5%,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62%,较2011年末分别增加了0.8和0.42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还显示,银行业的存贷比在去年末达到了较高的65.31%,这已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但较2009和2010年超过69%的高位,仍然是相对较低的,且据75%的监管红线仍有一定距离。对于存贷比考核指标是否应该继续存在,不少业内人士都曾提出过质疑,据了解,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将深入研究当前市场条件下的存贷比监管方式,改进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办法。 苗燕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