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保镖市场需求巨大 职业保镖年薪超30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国内保镖市场需求巨大 职业保镖年薪超30万

刘子阳

2013年03月20日07:50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保镖公司大蛋糕难切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刘子阳

  一身黑衣,一副墨镜,健壮的身体,冷俊的表情,精通散打、泰拳、跆拳道、柔术,这就是我们印象中的保镖。保镖行业在很多人眼中是神秘的,他们内敛冷静,对周围环境时刻保持警惕;他们少言寡语,恪守沉默是金的职业操守。

  在国外,保镖被视为一个相当正常的职业,而在国内人们对这个行业了解甚少。说起保镖有人甚至将其与“打手”、“黑社会”联系在一起。

  “保镖不是‘打手’,更不是‘黑社会’,违反法律的事情我们从来不做。”博警特卫董事长释行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包括我以前也是。”

  “小时候家里穷,12岁就去少林寺习武,10年前来到北京,第一份工作就是保镖,年薪15万元。当时这样的收入令很多人羡慕,可工作没几天我却被开除了。原因是在一次突发事件中我将对方打伤。当时我觉得以后都不会从事这个行业了,直到几年后在国外的一次演出时,结识了国外的一家保镖公司,才发现我之前对保镖的理解完全是错误的。”释行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原来作为一个合格的保镖,不仅要保护客户的人身安全,还要保护好自己与犯罪分子的安全,将伤害降到最低。”释行风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当时中国的保镖行业几乎处于空白状态,所以我打算回国创业。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目前公司运行得非常好。”

  保镖是怎样炼成的

  保镖是典型的“三高”职业:技术含量高、风险高、收入高。什么人在从事保镖行业?他们需要经历什么样的特殊训练?他们的收入状况如何?

  法治周末记者在了解中得知,从事保镖工作的很多是退役军人、特种部队军人或从小习武者。如果没有受过特殊训练,一般人很难从事这个行业。能打,不一定能做好保镖,但不能打就一定做不好。

  初入保镖行业的人一般都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攻击技能,但职业保镖需要的却是防御技能,所以保镖公司要做的就是让他们适应角色的转变,将他们的攻击技能转化为防御技能。保镖需要的不是对抗,而是避免对抗。

  “除了良好的格斗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三颗心,忠心、信心、责任心。”释行风解释说,“对于客户要绝对的忠心,面对敌人要保持信心,对待任务要有责任心。”

  体能训练、自由搏击、擒拿格斗、警卫战术、反恐反劫持、紧急救护、紧急滑降、野外训练、汽车驾驶都是必修课,保镖不仅需要强壮的身体,更需要智慧。

  释行风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难度最大的不是体能训练,而是反劫持训练。队员在被蒙上双眼的情况下,乘车被带到不同地点,以任意物体作为目标,可以是一块石头,也可以是一棵树。返回基地后他们必须找到这一目标。”

  “目标就是假想的客户,这样做的目的是被劫持后保镖可以迅速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一旦有机会脱身能够第一时间赶来营救客户。更重要的是考验他们有没有足够的毅力。”

  “在这过程中他们必须清楚,汽车行驶过程中刹过几次车,拐过几次弯,遇到几次红灯。”释行风表示,“没经过训练是很难做到的。训练中我告诉他们可以放弃,但没有一个队员放弃,用时最长的队员甚至找了一天一夜的目标。当然,如果有人放弃,我会毫不犹豫地淘汰他。”

  要淘汰90%的人

  美国的职业保镖人数达到160万,是警察人数的3倍。韩国也开设了许多保镖学校,甚至在大学的课程里开设了保镖专业。利比亚甚至开设了专门的女子保镖学校。

  资料显示,中国现有亿万元资产的人已达10余万人,1000万元以上资产的已逾100万人。如果这些富人都需要保镖服务的话,中国保镖的人数至少是美国现有保镖人数的两倍。

  在香港、澳门地区,职业保镖的人数都已经超过万人。而内地受过专业训练的正规保镖却非常少,包括助理保镖、司机保镖等,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几万人。“私人保镖”甚至比工程师还紧缺。

  招募保镖时国内的保镖公司与国外的保镖公司存在很大区别。中国的保镖年龄在18至25岁左右,而国际上的平均年龄是在30至40岁之间。原因在于中国的保镖不能带枪,也没有任何特权,遇到危险时只能进行格斗,年轻人在格斗方面肯定是有优势的。年轻的保镖具有更强的格斗能力,而国外会弱化这一点,他们认为保镖更需要社会经验。武力只是最后的一道防线,更为重要的是化解危险,年轻气盛不利于对客户的保护。

  “300人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能留下来的不会超过30人。”释行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我们的筛选非常严格。目前公司不是缺少客户,而是没有职业保镖。”

  职业保镖的年薪在30至40万元之间。根据时间长短,保镖服务收费也不一样,也接受短时间聘请。一天的收费在5000元至8000元左右,一个月的价格在3万元至4万元,而女保镖的收入还会更高一些。

  在公共场合男性保镖会比较显眼,女性保镖则会削弱攻击者的戒心。而且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更为细心,很多女客户会选择女性保镖。

  知道多少就要忘掉多少

  高圆(化名)是一位职业女保镖,从业3年。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女性保镖的身高最好在165cm左右,五官端正。我们这一行身高不能太高,太高了一眼就被看出是保镖反而不好。我们就是要‘隐形’在老板的身边,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起到保护老板的作用。”

  高圆自幼习武,有多年的练武经验,在部队时曾是数一数二的尖子。“2008年退役,打算自己创业但失败了。后来朋友推荐我去做职业保镖,起初家人也不同意,认为太危险了,但为丰厚的收入我还是做了保镖。”高圆说。

  高圆坦言:“入行后我发现保镖并没有想象中的危险,尤其是中国严格管制枪支,这使得保镖的危险性小了很多。工作任务也没有想象中的重,比起在海军陆战队服役时要轻松,但收入却高很多。”

  “3年的工作中也曾遇到过危险,一次我与客户被十几人围堵在办公室,其中一人手上有刀,我第一时间报警并与对方周旋。由于我是女性,对方放松了警惕。趁其不备我夺下了对方的刀,并迅速将其制服,为警方赶来赢得了充足的时间。”高圆回忆。

  老板们往往不愿意表露自己的身份,更多的时候,保镖充当的是秘书、司机的身份,不仅要保护客户的人身安全,还要避免客户遭遇尴尬、遇到围堵采访等状况。

  “保镖这个行业的规矩就是要守口如瓶,知道多少就要忘记多少。由于在老板身边,保镖往往知道不少商业机密。”高圆告诉记者。

  保镖行业告别“灰色”

  在我国,保镖行业虽然长期存在,但一直以来都不被认可。

  “在法律没有正式认可之前,私人保镖行业一直游走于守法和违法之间。”释行风解释说,“这已经严重损害了行业的正常发展。”

  1989年,公安部在《关于禁止为企业领导人配发警械和提供“私人保镖式”服务的通知》中规定,不提倡私人雇用保镖,不应提供“私人保镖”式服务,已经派出的要立即撤回。

  1997年11月6日,公安部公布施行的《关于清理整顿保安服务行业的决定》中明确规定,经营“私人保镖式”安全服务等违禁项目的,属清理整顿的内容。

  2000年3月1日,公安部公布施行的《关于保安服务公司规范管理的若干规定》,保安服务公司不得提供个人人身保安服务。

  从这几条规定不难看出,保镖行业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直到2010年1月1日,中国保安服务业第一部行政法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才改变了这一状态。

  《条例》规定,保安服务公司可提供随身护卫服务,国家认可“保镖”身份的合法化,公安机关不再经办保安服务公司,具备资质的个人也可以开设保安公司。《条例》的出台使得保镖行业看到了新的蓝海。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诞生了一大批富豪,这些富豪的诞生为“保镖”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但是,“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政府虽然放开了市场,但对于保镖能做什么、怎么考核、怎么培训都没有规定,导致保镖行业的蛋糕虽然大却不知如何分。”中国保镖协会办公室主任张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