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就业情况调查:薪水超越户口成为关键因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90后就业情况调查:薪水超越户口成为关键因素

2012年12月18日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1月以来,2013年应届毕业生已经进入了求职季,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很大一部分90后毕业生颠覆传统的“有户口、有保障”的就业观,更看中“行业前景、薪酬体系、培训机遇”等元素。

  11月11日,北京798艺术区内一家陶瓷艺术馆内,清华美院学生李田田正为前来参观的美国夫妇介绍馆内藏品。她流利的英语、专业的艺术修养吸引了记者,“我现在是实习期间,老板准备录用我,但还要看看我的艺术资质如何。”李田田本科时读的是油画专业,辅修了雕塑艺术,研究生又攻读了油画艺术专业并学习鉴赏课程。

  她放弃了去大学当辅导员的工作机会,“父母认为学艺术的女孩子最稳定的出路就是留校,但我想趁年轻做些‘含金量’高的工作。”对于放弃了有户口、稳定就业前景的工作机会,李田田并没有后悔,“有挑战的工作必然会有高薪水,当然可能也伴随着失业风险。”

  11月以来,2013年应届毕业生已经进入了求职季,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数家北京高校的招聘宣讲会以及企业招聘会发现,李田田代表了很大一部分90后毕业生的想法,他们当中很多人颠覆传统的“有户口、有保障、清闲”的就业观,更看中“行业前景、薪酬体系、企业文化、培训机遇”等元素。

  薪水超越户口成为关键

  “3年前,因为没法找到落户北京的工作,我毅然选择了考研究生。”学金融的郑宇说,“有户口的金融类企业大多是国企,工作稳定,基层员工薪水相对不高。券商、期货、审计等公司鲜有。”郑宇说,“我要在北京买房子、买车,可能高薪和职业前景对我来说更重要些。”

  户口背后涵盖的福利、权利以及身份认同一度使之成为择业的关键。这种观念影响了几代人。在大型城市户口指标有限的情况下,生活压力剧增的现实中,90后毕业生舍弃了面对传统的户口观,而将薪酬作为找工作的重要指标。

  “和户口相比,我宁愿选择高薪。”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朱蕴文说,“我们现在刚进入社会,北京户口也确实不好解决。除了孩子上学,户口还有什么影响?而且,这也是几年以后的事,不如先找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过些年再考虑户口问题。”小朱表示,在未来的5年到8年,自己都不会考虑户口问题,过早的顾虑反倒会被牵着鼻子走。

  在“金九银十”这个职场人心最“活络”的时期,智联招聘发布的2012年职场人跳槽调查显示,今年9-10月内,1.94万名接受调查的职场人士中,已经有29.93%的人完成跳槽,同比去年多出7.6%,还有47.96%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有跳槽的打算。今年7月至今,已跳槽或者有跳槽想法的90后职场新人占到了该人群总数的98.08%。而“待遇低”不出意料地成为导致员工跳槽的首要原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