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银行不顾风险逐利 央行提醒已达到效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张立群:银行不顾风险逐利 央行提醒已达到效果

2013年07月03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张立群:银行不顾风险逐利央行提醒已达到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7月3日电 央行于6月24日发布关于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公告,随后在6月25号再次发布公告“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央行两次公告意在提醒商业银行必须要对短期资金运用背后的风险要有充分地考虑,目前来看效果已经显现。

  张立群表示,这次流动性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和商业银行不顾风险,过快的短期逐利,特别在同业拆借业务上过快地扩张,有密切关系。商业银行现在普遍的对于本金的风险关注度不高,而对于当期的利息回报关注度相当高。

  “当实体经济的平均利润率在5%到6%之间,炒钱的收入回报率能够在10%以上,这非常不正常,虚拟经济的利润,最终是从实体经济产生出来。这种不对称,背后包含的就是风险的累计,风险的扩张。”张立群说,在经济转型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张立群进一步表示,央行给商业银行一个提醒,就是同业拆借不是想找钱就能找到,必须要对自身短期资金运用背后的风险要有充分地考虑,对这种短期资金运用必要的支付能力要有所准备。

  对于央行两次公告,张立群表示,现在看起来这个提醒的效果,已经表现出来,在这个之后逐步地来恢复流动性的正常水平,来使同业拆借利率稳定下来,这个变化是一个信号,这个信号总的意义非常积极。(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