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盛松成:2013年信贷和融资规模基本达到调控目标

2014年01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控制在14%以内,新增人民币贷款控制在9万亿元以内,社会融资规模是17.3万亿元以内,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的要求。

盛松成介绍,央行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尤其是加大对金融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方面,去年做了许多工作。具体表现在以下5点:

首先是西部地区的贷款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和中部,区域信贷的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我简要报几个数据,年末东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分别是11.9%、15.9%、17.1%,可以看出增速最快的是西部地区,接着是中部地区、东部地区,西部地区达到了17.1%,中部是15.9%东部是11.9%。

第二是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服务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本建设所需要的,人民币贷款年末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是13%,比2012年高4个百分点。

第三是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方面是三农贷款,二是小微企业的贷款,这两个贷款去年都实现了“两个不低于”,这也是中央的要求,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这两点我们都做到了。本外币涉农贷款2013年增速达到了18.4%,比同期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的人民币贷款增速在2013年达到了14.2%,贷款平均增速是14.1%。

同时,盛松成指出,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所有企业中是最快的,现在整体贷款71万亿多一点,其中企业贷款接近45万亿,大中小微的贷款是什么情况呢?接近45万亿中,大企业贷款15万亿多,这是指余额,中型企业16万亿左右,小微企业13万亿,其中小企业接近12万亿,微企业约1.2万亿。大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速大约11.4%,而小微企业的增速达到14.2%。我们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去年一年取得了长足进步。

第四,我们两高一剩的限制行业的贷款增速放缓。本外币钢铁行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同比下降10.7%,建筑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3.3%,这也是结构调整的一个表现,对国家限制的两高一剩行业的贷款有所下降。

第五,服务业贷款明显加快。本外币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去年同比增长13.7%,比2012年增速快了11.5个百分点。总体看,2013年进入宏观调控在总量上保持了合理适度,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和物价基本稳定,在结构上我们又有了很高的改善,支持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所以对新的一年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使货币条件既不太松也不太紧,为经济平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同时,进一步改善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金融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