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达沃斯再掀“中国热” 哪些话题受关注高?

2014年01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李彤) 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9时,一场以“中国当下”(China Context)为主题的论坛让会场座无虚席,不少听众站立听完全程。而就在隔壁,有关全球宏观增长的论坛听众稀疏,上座率不足50%。这是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一幕,听众的选择是会议话题吸引力的客观体现。

    达沃斯的“中国热”已延续多年,今年也不例外。22日至25日,201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以“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为主题,涉及中国的分论坛至少有七场,包括“中国背景”、“中国前景”、“中国成为焦点”、“绘制中国未来路线图”等。

    “与前几年相比,达沃斯不再仅聚焦于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放缓与改革显然是整个论坛的核心关注之一。”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表示。

    听完首场中国话题讨论后,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主持人与听众关注反腐、钱荒、地产泡沫、股市低迷、民营经济活力等话题,与国内百姓关注点高度重合。

    为了让外界更加客观、准确了解中国改革开放进展,25日中国社科院将首次以社科院名义单独组织 “中国未来道路”的分论坛。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学部委员余永定等专家学者,将就中国经济改革、环境保护、人口问题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互动。“达沃斯论坛在过去几十年以政商的沟通为主,而现在学界感觉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

    此外,作为经济发展的血液,中国金融行业下一步改革举措受到的关注度高,参会嘉宾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禁区”。国际咨询公司IHS首席经济学家贝尔拉夫什称,有很多资本在中国市场门外等待,希望中国市场开放再带来投资机会。如果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带来先进技术和理念,另一方面会引发鲶鱼效应,通过竞争提高效率。

    从宏观经济走势到微观行业发展、从愿景规划到现实举措,“中国元素”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的热点话题。“全世界都关心中国啊。”SOHO中国CEO张欣参加多场论坛讨论后,在微博中写道。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