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期货

阶梯电价并非沪铝脱困机会

程小勇

2014年01月23日0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阶梯电价并非沪铝脱困机会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2014年1月起,国家对电解铝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阶梯电价的实施,令部分企业雪上加霜,但电解铝产能扩散并不会因此而受限,铝产能过剩问题还需市场来解决。

  首先,中东部地区通过技术改造,90%以上的电解铝企业的电解槽能耗不高于13700千瓦时。作为国内较大的电解铝产业聚集省份,河南省电解铝企业经过近年的技术革新,其每吨铝产品的生产耗电量,已明显低于限制电量的13700千瓦时。

  其次,西部地区新增产能大多数是最新技术的电解槽,能耗达到最新和最低标准。更何况西部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政策优惠,电价本来就低于中东部地区。据了解,2012年新疆和青海的电解铝企业的电价就低于0.45元/度。

  再次,越来越多的电解铝企业自备发电厂或者发电设备,阶梯电价对它们而言并不具有冲击性。目前山东、河南和西部地区自备发电设备的炼厂越来越多,对比不具备发电设备或者发电厂的炼厂,它们成本可以下降60%左右。上市公司中,新疆众和、南山铝业、中孚实业(主要由关联方供应)自备电达到100%,焦作万方、中国铝业、神火股份的自备电达到30%左右。

  最后,目前煤电铝一体化等全产业链的模式越来越受到电解铝企业的追捧。据了解,对于当下主要的铝业公司,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三种:专做电解铝冶炼、专注于深加工细分领域以及专注全产业链。

  以内蒙古为例,在霍林河煤田的开采中,伴生有20%左右的热值低于2700大卡的劣质煤和煤矸石,这部分煤炭外运的经济性较低,按年产6000吨原煤计算,每年有伴生劣质煤和煤矸石1200万吨被弃掉。经过几年的探索,霍林郭勒市寻找到一条用煤矿废弃的低热值煤和煤矸石发电,用低成本电炼铝,再用铝制成铝制品的新路,实现了倍增效益。霍林河1吨原煤进入坑口电厂的价格约为200元,可发电1200度,折算每度发电成本在0.2-0.25元。通过微网直供电解铝企业,仅电力成本就比使用网电电解铝企业节省约3000元,表现出了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笔者统计,2013年3200万吨以上的电解铝产能可能只有5%会受到冲击,因这些落后的电解铝产能能耗高于13700千瓦时,在实施阶梯电价之后,竞争力将进一步削弱,如果得不到地方政府的扶持,大约120-130万吨的产能将被淘汰。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