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2400位外来工仅1/4愿乘高铁返乡

2014年01月26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25日7时05分,高铁广州南站,G6102次列车驶出站台飞奔武汉,这是今年广铁开行的第一列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高铁专列。列车上的1045名外来工,大部分是第一次坐高铁。相比他们,珠三角上千万外来工的返乡路,又走得如何呢?

  能否接受高铁票价?

  仅1/4的外来工愿乘高铁返乡

  今年广铁集团开行外来工返乡高铁专列9趟。高铁速度快且舒适,但相对较高的票价能否被外来工接受?高铁专列,他们怎么看?

  广州易玛服装公司彭平义说,专列为他解了难题,他半个月前拿到往返车票,与那些还没买到车票的老乡相比,他觉得自己很幸运。

  易玛服装公司沈小欢、宾燕和袁芬都来自湖南衡阳,她们表示250元的票价的确不低,但公司为每人提供200元补贴,自己只出50元。

  当然,高铁票价并不是所有外来工都能接受。春运前广铁对2400位外来工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更愿意选择高铁返乡的外来工只有597人,约占24.9%,其中东莞、惠州的比例高达40%以上,但肇庆低于20%。这与收入状况有关,东莞外来务工人员月工资普遍超过3000元,而肇庆不到2000元。

  外来工买票难在哪?

  网络订票不会电话订票打不通

  与票价相比,外来工更关心能不能买到票。尽管运力增加,买票难仍困扰不少外来工。

  在广州广园路2014年春运火车票集中订取票点,来自湖南衡阳祁东县的赵瑞华称,他上午去广州北京路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买票,只能买到在琶洲异地候车点的车票,下午就到这里买在广州火车站候车的票,没想到连异地候车点的票也没了。

  工作人员王丽辉建议赵瑞华,应该优先考虑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因为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订)期优先窗口购票2天。赵瑞华很是无奈,他不懂互联网订票怎么操作,电话订票又老是打不通。

  1月25日,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广播反复播报,“前往湖南方向的车票已经售完”、“前往四川方向的车票已经售完”……售票窗口前排着“长龙”,最后多数人空手而归。

  截至目前,广铁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售出的春运火车票占总量的近八成。加上团体订票,留给窗口的票不多。

  没买到火车票怎么办?

  越来越多的人骑摩托车返乡

  实际上,无论采取何种订票方式,归根到底还是车票不够。根据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意愿调查,2014年春运仅广东出省外来工返乡的铁路运输需求就高达1400万人,但广铁总运能只有约750万。

  不少买不到火车票的外来工,选择了长途客车、水运、自驾车等作为返乡交通工具,其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骑摩托车返乡。

  老家在贵州遵义的华瑞林称,他们小两口从广东江门到贵州遵义大概骑两天一夜。一些农民工说,骑摩托车不仅回家方便,而且过年走亲访友也有了现成的交通工具。

  广东省预计,今年骑摩托车返乡的约有60万人,一路都有交警部门为他们开道、护行,每隔一段较长的距离就有道路被封闭,摩托车骑行队伍将被引到休息区强制休息。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