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刷票软件变身“黄牛” 倒票新招:瞬间囤积千张

2014年01月28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刷票软件变身“黄牛” 倒票新招:瞬间囤积千张

  游荡在火车站、通宵排队、暗地叫卖……这是以往人们印象中的黄牛形象。而如今,一根网线、几台电脑,足不出户,倒票“黄牛们”就能轻松囤积起上千张火车票。安徽省蚌埠铁路警方日前进行的打击倒票专项行动显示,利用新型软件开展多种方式的网络刷票之后再进行倒票,成为“黄牛”今年春运倒票的新招数。

  据蚌埠铁路公安处的警官介绍,过去黄牛大多是火车站附近的老居民,平日里有自己的职业,如开旅馆,开饭馆或经营小卖部。但如今,票贩活动已远离车站,逐步转向远郊区县、公交地铁车站、网吧超市等地域。与此同时,年龄层次也愈加“年轻化”。蚌埠铁路公安抓获的票贩年纪中最小的只有20岁,有不少还是“老黄牛”的孩子。“年轻人比老一辈更熟悉电脑网络,新型的刷票抢票手段也更容易上手。”参与查处倒票行动的蚌埠铁路公案干警说道。

  相比于以往的单打独斗,如今的黄牛也讲究起“团队合作”。据铁路公安介绍,现在的票贩基本上都有专属的Q Q群,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分享抢票经验以及较流行的抢票软件。

  “据我们的侦查,如今市面上最新的刷票软件正是某个倒票团伙买到后通过网络方式分享出去的。”蚌埠铁公安的一位干警透露,在刷票售票的过程中,倒票团队内部往往有着明确的分工,往往是成员之间各自抢票,互相调剂,再统一交给外围进行销售,形成了严密的“生产-销售”网络。

  抢票方式“五花八门”。据了解,目前“黄牛”通过网络倒票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票贩使用身份证生成器,输入假的身份证号,通过刷票软件将热门班次的票全部“买断”,付款但不取票。再由外围马仔在火车站附近寻找需要购票的乘客,交易身份证号和订单号,乘客通过上述两个信息去窗口取票。

  二是票贩以虚假身份信息刷到票并找到买家后,再将原本的火车票退掉,以买家的真实信息购买相同位置的火车票。警方告诉记者,这一手段过去很难做到的,但如今通过一些抢票软件可以做到以毫秒为单位刷票,这样一旦退票就可立马再次刷到相同的那张票。

  三是通过真实的身份信息购买火车票,再进行倒卖。据介绍,不少黄牛都注意收集网络上无意泄露的或亲朋好友的身份证信息,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如今也有专门的身份证信息在互联网上售卖,票贩可以购买到。”

  据介绍,通过网络疯狂倒票给“黄牛”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从目前蚌埠铁路公安破获的案件来看,不少火车票都是在原有票价基础上加价20-50元进行销售的。春运才开始没几天,有的黄牛都已经赚到好几万元。

  目前,铁路公安已经针对网络倒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对利用网络身份证号生成器、网络购票软件等注册大量虚假12306账户自动抢订车票的,及时发现并对软件进行反编译,查找和修补售票系统漏洞。重点对近两年从事过倒票活动的电话号码进行重点盯控,对票贩可能使用的网络支付平台进行“黑账户”搜索,加大对“同一账户订购多张不同方向和不同日期车票”和“用户名相似的不同账户订购大量车票”等情况的数据比对,及时排查发现倒票信息。

  今年春运以来,蚌埠铁路公安处共打掉倒票窝点3个、倒票团伙1个,抓获票贩子9人,缴获车票千余张,其中纸质车票263张、查获假二代身份证29个,查实以往交易车票902张。打掉倒票窝点3个、倒票团伙1个,抓获9人。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