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高档酒店年夜饭调查:走亲民路线 普遍降价

2014年01月29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马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年夜饭的预订也逐渐接近尾声。本报记者在多地采访中发现,今年高端餐饮企业多数放下身段走起平民化路线,贴近大众消费水平的中档餐厅年夜饭预订更是火爆,团购年夜饭依旧有市场,半成品年夜饭成为新宠。

  高端餐饮企业年夜饭普遍降价

  作为天津的名片之一,餐饮老字号“狗不理”一度被戏称为“包子界的LV”,不少普通消费者抱怨吃不起。不过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通过增设外卖窗口、建立便民店、走进居民社区等手段,“狗不理”推出便捷、实惠的大众化包子,成为今年天津市第一家公开表态降价的高端餐饮企业。

  在四川成都,高端餐饮企业为吸引普通消费者,也早已走起平民化路线,推出降价等优惠措施。

  “以一桌10人来算,我们的团年宴从666元一桌到上千元的都有。”成都潮皇阁成飞大道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66元一桌的宴席包含6个凉菜,三荤三素,还有10个热菜、1个汤、1个小吃、一个果盘,而以往团年宴一桌至少在1500元以上,降价的原因主要在于取消了鲍鱼一类的“高档菜”,而代之以更经济实惠的大众菜。

  在山西省太原市滨河东路水西关街口的一家星级酒店,“菜价下调了30%,人还是太少。”服务员见记者来访,热情递上菜单,“除夕夜要多大的包间都有”。目前,该酒店只预订出去了初一到初三中午的包间。

  酒店对门的一家高档饭店更显冷清,“年夜饭订餐少,我们索性除夕和初一都放假。”一名大堂经理介绍说。

  此外,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掌握的监测情况看,年夜饭总体价格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主要体现在高星级的饭店。记者从无锡市几家高星级饭店了解到,受政策影响,不少大型国企、机关单位等纷纷取消了年会及年饭(过年期间的聚餐),目前年饭的销售量下跌了三成左右。

  中档饭店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

  同城,不同档次的饭店光景不同。就长沙来看,芙蓉区八一路上一家四星级酒店,年夜饭才订出了1/3;而东二环边上一家名为“回家吃饭”的平价餐厅的32桌年夜饭很早就被订光了。

  “我们家里订年夜饭,最近几年都是吃完了就立即预订下一年的。即便这样,有时候还是只能坐在大厅里吃饭。”无锡市民薛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们家都选在一个中等规模的饭店中吃团圆饭。

  据这家店的负责人介绍:“来我们这里吃年夜饭的都是老百姓,年夜饭的预订情况与去年持平,价格每桌在1000元左右,还推出了300多元一桌的特价年夜饭。”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年夜饭是刚需,江苏的年夜饭市场一直比较火爆。”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数据来看,今年年夜饭的销售依然比较火爆,很多饭店包间几乎已经预订一空,大厅也预订了九成左右。

  山西大众消费餐饮机构的年夜饭预订也依旧火爆。在太原市体育路附近的银馨春天食府,经理李晓俊告诉记者:“今年年夜饭预订比去年要早一些,很多客户订金都交了。初一到初五中午的30多个包间已经全都预订出去了。今年和去年相比,订餐人数差不多,都是家庭聚餐。”

  “公款消费被抑制、商务宴请不断减少,今年的年饭预订主要以家庭型消费为主。”成都文杏酒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聚会预订年夜饭,都是大家在一起图个喜庆团圆,不会盲目追求高档消费,因此相对便宜的家常菜更受青睐。

  团购、半成品、礼盒,年夜饭花样越来越多

  很多餐饮商家为增加客流,选择与电商合作,低价团购,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楼上所有的雅间都已经预订了,现在只有大厅了。”成都红高粱海鲜酒楼一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推出的团购价960元/桌的年夜饭原价近2000元,目前已有数百人预订。

  除了在饭店吃年夜饭,购买年夜饭半成品也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成都百姓百味餐饮公司负责人宋卫星告诉记者,消费者从公司预订好菜品后,年三十当天去取货,拿回家晚上将已经做熟的、用真空袋包装好的菜加热一下就能吃了。“半成品的价格比在餐馆的成品价格便宜了40%左右,因此很受欢迎,尤其有很多年轻的上班族来买。”宋卫星说。

  在江苏无锡,临近春节,由于适合大众消费的饭店年夜饭预订太难,能够带回家吃的年夜饭礼盒销售情况良好,价格在500元到1000元之间的礼盒,成为老百姓的过年新选择。

  在往年,年夜饭选在饭店吃的,通常是“家族聚餐”,动辄几十号人,在家往往苦于人多、地方小,施展不开。今年,一些家庭成员相对较少的太原市民选择了自己动手做年夜饭。

  市民李爱卿家有10多口人。“饭店里服务再好也不能和家里比,更没有妈妈做的饭菜香。”她说,“尽管人多,但还是喜欢在家吃年夜饭。家里温馨、自在、舒服。一人一道菜,既展示了手艺,也给家人一个回报,累点也值得。在外面吃饭时间长,坐也不舒服,站也没地方,麻烦。”

  于学荣建议,对于消费者来说,年夜饭如果在家中吃也是不错的主意,既温馨又舒适。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