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腾讯、阿里巴巴等纷纷推出“电子红包”活动

互联网企业掀"红包盛宴" 哪两举措可降低安全风险?

使用手机设备锁和独立密码可降低安全风险

2014年02月02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分钟抢了9412个红包

  从除夕到初一,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

  马年除夕,老家在广东湛江的吴先生没有像往年那样群发拜年短信,而是用手机拍下了一段全家人放鞭炮、摆家宴的视频,附上一句祝福语后发在了微信朋友圈里。很快,这段13秒的视频引发了朋友的火热追捧,一位好友还特意留言“微信拜年就是好,花样多还省钱。”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天里,恐怕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和前一两年相比,原本此起彼伏的短信,现在已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以往不停刷屏看微博祝福,如今主要用来看各种春节“吐槽”和“段子”;取而代之的,是花样百出的微信祝福、各种声线的语音留言、“私人订制”的特色视频以及风头正劲的“微信红包”。

  今年春节期间,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成为朋友们之间传递祝福和年味的新方式。

  根据腾讯提供的最新数据,从除夕开始,截至大年初一16时,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据了解,抢红包的高峰时段出现在除夕夜零点时分,前5分钟内有58.5万人次参与抢红包,其中12.1万个红包被领取。群红包发放最常见金额是100元,抢到10元到50元的好友超过1/5。

  不只是微信,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也推出了“讨彩头”功能,用户可以向亲朋好友讨红包。新浪微博则开展“让红包飞”的活动,盛大、百度等也推出了类似的业务。一时间,互联网企业掀起了一场“红包盛宴”。

  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可获人保全额赔偿

  受到青睐的同时,微信红包的安全性也受到用户关注。有网友提出微信红包存在漏洞,会误将绑定的银行卡及红包提现记录错发给好友。该网友称,接到好友发来的“新年红包”的微信链接后,能清楚看到这位好友收红包、发红包的记录,包括提现到哪个银行、银行卡尾号、提现状态等信息都能显示出来。

  财付通方面对此回应称,正在联系该用户调查了解,目前未收到其他同类案例的反馈。财付通方面同时强调,微信红包采取严格的安全校验机制,只有本人登录才可以看到本人的红包操作信息。

  财付通同时在其微博上贴出了微信支付、微信红包三问,对其相关安全机制进行了解答。

  对于绑定的银行卡及账户信息,微信支付加强了相应的信息保护。微信支付所有的账号信息和绑卡信息在传输过程中都采用多重加密传输,并在后台进行严格加密存储。微信支付所存储的服务器为微信支付单独的机房专区,采用金融银行级网络架构和多级防火墙保护,由人民银行每年强制检测,确保存储安全。

  微信支付与PICC(中国人民保险)达成协议,用户如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等损失,经核实属实,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障。微信支付本身有额度限制,根据不同的商户性质有不同的额度控制,这也降低了微信支付过程中的风险。

  财付通还特别提醒网友如何进一步降低安全风险。一是快速冻结通道保障账号安全。如果发现微信密码被盗或手机丢失时,可以登录110.qq.com或微信官网,冻结微信号或QQ号,可杜绝他人登录微信。之后,用户若重新启用该账号,需重置密码并通过身份验证后方可解冻。此外,用户也可以通过拨打腾讯客服热线0755—86013860进行咨询,在客服的指引下进行微信账号的紧急冻结。

  二是使用手机设备锁和独立微信支付密码保障用卡安全。腾讯对微信号设有一个单独的设备锁,建议用户使用微信时能提前绑定一下账号,绑到手机之后,任何第三方即使有该用户的密码,都无法登录该微信号,因为微信是跟用户自己的手机绑定的。同时,微信支付有独立密码,设立之后,第三方无法登录微信支付。

  (综合本报记者及新华社记者报道)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