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微信“抢红包”成全民狂欢 钓鱼网站应运而生

温飞

2014年02月02日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抢红包”成全民狂欢 钓鱼网站应运而生

  今年春节期间,用微信发红包、抢红包成为朋友们之间传递祝福和年味儿的新方式!今天,新华社发布消息说:从除夕到大年初一,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平均每分钟有九千多个红包被领取。

  这是根据腾讯提供的最新数据,从除夕开始,截至大年初一16点,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平均每分钟领取的红包达到9412个。

  据了解,抢红包的高峰时段出现在除夕夜零点时分,前5分钟内有58.5万人次参与抢红包,其中12.1万个红包被领取。群红包发放最常见金额是100元,抢到10元到50元的好友超过五分之一。

  从1月27日,腾讯微信推出抢红包活动以来,抢红包的确是引发了一次全民狂欢。可能从未有人会料到,几块钱甚至几毛钱就能让人心如此兴奋,但这一切确实是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但是,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抢红包,必须要和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开通微信支付才能顺利提现,这也引发了很多网友质疑操作的安全性。让红包飞,飞得再高,也得飞得安全、飞得令人踏实!

  微信红包在除夕这几天很火。大家伙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有的高兴。

  “两个6块多,这边是20多块钱,那就是90多块钱,不到一百,我赚了这么多,好开心。”

  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心:“把这个银行卡绑定了以后,会不会对我以后的财产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微信账号绑定个人银行账户是否安全?

  腾讯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军:我们对整个微信支付设置了适当的安全防护,比如可能很多人担心这个手机丢了怎么办,微信会不会有问题?我们建议大家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尽快上110.qq.com,在这个网站上对自己的帐号进行封号,封号之后,任何人都不可以再登陆您的微信号。在您找到手机或重新拥有新的手机之后,再重新解封,就可以正常使用了。第二,我们对微信号有一个单独的安全锁,建议您使用微信的时候,提前绑一下帐号,绑到手机之后,任何第三方即使有您的密码,都无法登录您的微信号,因为微信跟您自己的手机是绑定的。第三,微信支付设有独立密码,通过数字独立密码之后,第三方无法登陆您的微信支付,第四,中国用户保有全额担保的机制,万一出现意外,您可以申请TICC的全额赔付。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银行卡绑定微信支付,存在一定的风险。

  杨海:这是肯定会有安全隐患。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速度发展越来越快,本身互联网方面就有安全问题,就有漏洞,我们本身互联网安全程度就不高,再和一些金融产品绑定的话,大家毫无疑问就会想到安全问题。

  随着“抢红包”火爆,网上出现大量打着“抢红包软件”、“抢红包”旗号的钓鱼欺诈网站。

  对此,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黄海平教授提醒,目前手机支付都需要依靠短信校验码,很容易被恶意软件截获,安全性堪忧,建议用户设置转账的最高限额。另外,不要轻易通过搜索引擎下载安装所谓的“抢红包”软件,谨防钓鱼欺诈链接的软件。对此,杨海也表示赞同,并提醒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

  杨海:实际的过程当中注意,一方面自身提高防范意识,另外,在选择金融产品的时候不要过多过滥,尽可能选择自己熟悉的金融产品或消费品。对于一些新型的消费方式,比如绑定红包、理财宝等新型消费方式,还是应该持谨慎态度,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少量参与。但是,如果单纯从银行的角度来出发的话,它设限以后可能对自己将来取大额各方面的就不方便了,会带来诸多的不方便。从银行的角度来讲、金融机构来讲,包括从产品的设计者来讲,也应该为消费者考虑,设置更好的防火墙或者保护网,这样才能让大家更加安心的消费。(记者温飞)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