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家有房贷常做“体检”

方善法

2014年02月03日16:3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有房贷常做“体检”

  每逢岁末年初,对于有房贷的人来说,拿到年终奖之后,总是要纠结一番:究竟是用来提前还贷、还是投资理财呢?

  “无差别投资”很无奈虽然目前互联网理财风生水起,银行理财产品在岁末也很给力。但事实上,面对目前整体的货币政策来看,通过投资理财的方式缓解还贷压力,这固然可取,但实际上对于整体资产的影响却是“杯水车薪”,你的投资实际上是一种“无差别投资”。

  所谓“无差别投资”,就是指你到银行去存一万元钱,别人也可以存。这时你和别人就没有任何的区别,你所依靠的是“钱的力量”,而非“眼光的力量”,也就是说,如果你对于资本市场没有任何研究的话,你的投资只能获得接近平均水平的回报。从长期来看,其收益上限大致只可能等于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这也提醒我们,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前还贷。对于不少处于成熟期的家庭来说,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供房贷款,未来生活压力较大。在当前投资收益无法超过商业贷款利率的市场环境下,提前还贷、降低家庭负债比例,是一个较优的选择,“无债一身轻”何乐而不为呢。

  随时调整房贷 当然,究竟是投资理财、还是提前还贷,还是应该因人而异。比如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专家并不建议提前还贷,毕竟公积金贷款的利率要比商业银行低很多。即使是选择商业房贷的话,如果当初办理贷款时银行给的是优惠利率,提前还贷后要重新签借贷合同,原先约定的优惠自然一笔勾销,新的贷款虽然总量减少,但利率很有可能已经是基准利率的1.1倍,如果贷款额度高的话,是笔不小的增量开支。

  经常听见有人强调“计划买房的人,一定要重视理财”。其实,房贷本身就是一种理财,它能让你既可以拥有自己的住房,亦可以维持日常生活。有些“房奴”之所以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而少有轻轻松松谈笑自若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还没有掌握“变通之道。”聪明的理财者应该让自己的日常收入变化与还贷计划随时保持平衡—日常生活中,每月的房贷还款额基本固定不变,但大多数家庭的收入却是有高有低。当收入高、或是预计收入会维持一段高水平的时候,应该抓紧时间提前还款,或是至少为以后的还款备足“粮草”。这样一旦当收入进入“低潮期”时,也不会手忙脚乱愁眉不展了。

  其实,再好的房子也不过是一个栖身之所,维持良好的生活水准永远是第一位的。经常对自己的收入与还贷进行分析,制订良好的投资理财计划,是保持快乐生活的基本技能。 方善法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