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节后用工荒催生“黄牛党”:介绍一人挣百元

2014年02月07日0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工荒催生“黄牛党”:介绍一人挣百元

  随着用工荒的到来,嗅到商机的“黄牛”们也出现了。有人以介绍工人为业,每成功介绍一人,收取用工单位30元到100元不等的报酬。

  “老板,现在招人太难了,你要什么样的人嘛,我帮你找,包你满意。”40岁的李从坤是劳动力市场里的“黄牛党”,与倒腾火车票不同,他“倒”的是人。昨日,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李从坤和妻子从早上8点开始,就穿梭在人群中,一边“检阅”找工作的农民工,一边盯着招人的雇主们,瞅准机会就将雇主拉到一旁,承诺帮他找人。为雇主拉到一个合适的工人,能挣30到50元。碰到特别难找工人的雇主,介绍一个人能挣100元。

  “昨天共介绍了5个人,今早上找了2个。”李从坤家住在人力资源市场附近,他和妻子干这行已有5年时间。因为常到这边转悠,他对劳动力供需状况比较了解,嗅到商机后,就和妻子当起了“串串”,“生意”最火时,他们的月收入甚至能上万元。

  李从坤负责拉雇主和找工人,妻子则在李从坤找工人的时候,和雇主谈价格。“现在市场里的都是"老油条"了,你给的工资他们看不上,你明天早上8点过来,我保证帮你找好5名服务员。”昨日上午11点,当记者以雇主身份请李从坤“帮忙”时,他说第二天早上会有一些“新面孔”过来,比较好谈,“有些人干了很多工作了,就想找工资高的工作,不好谈下来。”记者 席秦岭 谢燃岸 袁慧君影朱建国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