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 慎选结构性产品

2014年02月08日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 慎选结构性产品

  [摘要]2013年共有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六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为零。未达标产品中,89%为结构性理财产品,11%为信托类理财产品。

  本报记者 殷鹏

  2013年共有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为171款,外币产品为一款。6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为零。从产品类别来看,在未达标产品中,89%为结构性理财产品,11%为信托类理财产品。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3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先抑后扬,尤其是下半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六个月走高,2013年的最后一周(2013年12月29日至2013年12月31日)冲刺到了5.99%的全年高点。此外,2013年互联网金融兴起,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在无形中助推了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攀升。

  分期限类型来看,剔除结构性理财产品,2013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与2012年相比,长短端产品走势出现分化。六个月以内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同期明显走高。而中长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低于2012年同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剔除结构性理财产品,近两年来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都处于领先地位,其次为股份制银行。而主要以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的外资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长期垫底。

  与2012年相比,2013年各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外资银行,其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43个百分点至4.52%;其次为国有商业银行,一直较为稳健的国有商业银行,在不断升级的揽储大战中,被迫大幅提高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其平均预期收益率较2012年高0.33个百分点,与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城商行之间的差距由2012年的0.66个百分点缩小至0.39个百分点。

  2013年共有172款产品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为171款,外币产品为一款。六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为零。从产品类别来看,未达标产品中,89%为结构性理财产品,11%为信托类理财产品。具体到投资标的而言,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挂钩汇率和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未达标产品数量较多;信托类未达标理财产品为信贷资产类信托产品。

  唯一一款未达标的外币理财产品是农业银行发行的“金钥匙如意2013年第4期黄金美元价格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为挂钩大宗商品的结构性产品,投资期限91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4%,实际收益率为2.85%。

  2014年,流动性演变取决于央行态度。在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中长期的通胀压力之间,以及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寻求有效平衡点,依然是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落脚点。基于通胀压力以及杠杆作用考虑,市场普遍预期,2014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立场,资金面或继续保持紧平衡状态。逢月末、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会出现短期冲高。银率网分析师建议,银行理财产品属于稳健型投资品种,2014年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保持高位。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