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月份存款减少近万亿 网络金融成抢钱高手

申孟哲

2014年02月21日04: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金融成抢钱高手

  徐骏作(新华社发)  

  2月15日,央行公布了1月的金融统计数据。其中,最引发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近万亿元”的数据。那么,减少的近万亿元存款都去哪儿了呢?

  季节性因素和春节影响最主要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8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543亿元。

  针对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的现象,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刊文指出,主要原因是单位活期存款大幅减少。而这一数据的减少,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和春节的影响。

  “由于目前银行会在年底进行存款统计,因此年前市场利率较高,存款会在短期内大幅增加。到了年后,资金就会出现回流。这种季节性变动很常见。”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寇女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说。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对1月份存款减少的影响也非常重要。

  “春节前,企事业单位会向员工发放工资、奖金,导致部分单位存款转化为居民个人存款;同时,年前居民的消费需求比较旺盛,倾向于将现金留在手中。这都会导致金融机构存款降低。”寇女士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表示,春节前企业收款延迟,经济活动放缓,也会带来结构性分化,造成企业存款减少。

  “春节之前存款减少、现金增加,节后资金回流,是一般的规律。只不过今年的春节正好是在1月底,因此在统计上会出现大幅下降。”寇女士说。

  互联网金融等因素或影响分流

  同时,互联网金融对存款减少的影响,也成为市场上最近热议的话题。

  在一些银行业分析师看来,相对于银行活期存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利率,互联网金融产品动辄7日年化超过6%的利率,让许多活期存款因趋利而“搬家”。同时,互联网金融产品操作简便、存取容易,也让许多工薪族开始尝试“傻瓜式”理财。

  “1月份企业存款下降了2.4万亿元,除去相对应的发给员工的、增加了1.8万亿元的居民存款,中间很大的差额,应该是消费和理财渠道增多的影响。”一位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说。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1月27日(腊月二十七)前短短一周,就有400万人将自己的银行活期存款转入余额宝当中,比平日高出数倍。而于1月22日上线的微信“理财通”,当日就募得资金8亿元,第二天又募得10亿元。

  目前,互联网理财产品正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以微信理财通为例,上线6个工作日,规模就超百亿元;而据了解,上线还不到一年的余额宝,规模已达4000亿元。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已先后推出自己的产品。为了应对挑战,传统银行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也纷纷推出了类似产品。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规模还比较小,不足以动摇银行存款的地位,余额宝等各种“宝”对存款减少的影响不宜过分夸大。不过,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诸如理财、信托、贵金属等投资渠道的拓宽,以及年后重启IPO的因素,在分析存款减少时都应被充分考虑在内。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