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报告称我国1成家庭拥超6成财富 资产差距下降

陈地、吴晓颖

2014年02月25日07: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称我国1成家庭拥超6成财富 资产差距下降

  新华网成都2月24日电(陈地、吴晓颖)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2014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资产前10%的中国家庭占有60.6%的资产,同2011年相比下降了3.3%,基尼系数由0.761下降到0.717。这一数据总体表明近两年来中国家庭资产差距有所下降,但低收入人群对房产的过度依赖或许会成为未来的潜在危险。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介绍,此次调查历时近一年时间,是从全国除新疆、港澳台地区之外的29个省区市随机抽取262个县、区,再从每个县、区中抽选出4个社区,根据每个社区规模抽选出20至50户家庭,共计选取了28000户中国家庭作为调查样本。再由西南财经大学派出的1600名学生奔赴这28000个家庭进行上门调查,问题涵盖了家庭总资产、资产构成、人均收入等1100个问题。

  甘犁介绍,此次调查是目前非官方采集样本最大的一次,从去年夏天得到原始数据,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分析、整理数据,最终得出的报告是能够比较真实、客观反映中国家庭资产状况的。

  甘犁告诉记者,此次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家庭资产差距有所下降。“代表资产差距的基尼系数全世界是0.8,中国是0.717,这一点中国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这主要是由于在中国不管是富人还是相对的低收入人群,往往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而这两年房价涨幅较大,从而使得家庭间资产差距有所下降。”

  甘犁解释,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家庭资产最重要的往往就是房产,而对于富人来说,家庭资产里除了房产还有金融资产、工商业资产等其他资产,但其他资产相对于房产来说涨幅较小,因此富人家庭的总资产涨幅低于低收入家庭,从而使得中国家庭资产差距总体下降。

  “家庭间资产差距下降是好事,但与此同时对房产的过度依赖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甘犁说,“很多老百姓看到房价涨得厉害,感觉自己也变得有钱了,但是穷人家庭对房产依赖过高也是十分危险的,一旦房地产出现泡沫,这对低收入家庭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