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台观察:“机器换人”的临界点

付长超

是什么导致大规模的“机器换人”?种种迹象表明,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机器换人”已经逼近或超过行业爆发增长的临界点。这个临界点的位置,取决于投入和产出的平衡。
2014年02月25日09: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机器人销售量平均每年增加25%。该联合会预测两年后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网络配图]
中国机器人销售量平均每年增加25%。该联合会预测两年后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网络配图]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索洛在刚刚出版的《100年后》书中写道,100年后我们可能生活在“经济的噩梦中,在这个噩梦里机器人从事所有生产活动,包括生产机器人”。

现在看来,我们正接近罗伯特预言的这个“经济噩梦”。机器人在工厂中开始无所不在,它们正参与制造着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汽车、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纺织品等。

“机器换人”在我们这个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快速升温。转型以自动化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似乎成了很多企业的必然选择。早在两年前,代工业巨擘富士康就提出了百万机器人计划。如今,格力、美的、海信、海尔等国内家电巨头也纷纷开始引进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投入以几十亿元计。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已经或正打算进行自动化改造。而且,很多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实施意见》。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05至2012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年均销售增长率为9%;而同期中国机器人销售量平均每年增加25%。该联合会预测两年后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是什么导致大规模的“机器换人”?种种迹象表明,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中,“机器换人”已经逼近或超过行业爆发增长的临界点。这个临界点的位置,取决于投入和产出的平衡。劳动力短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在产出效率增长有限的情况下越来越高;而随着技术改进,机器变得更加智能,成本越来越低,产出效率越来越高,这使得“机器换人”的收益也就越来越大。这个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企业能够看到的好处正越来越多。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积累了50年的机器人技术之后,现在已经呈现出某种爆发式发展的迹象。随着谷歌等科技巨头的大力投入,正像科学发展中的“摩尔定律”那样,机器人技术完全可能遵循“摩尔定律”,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突破。这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地球经济的格局。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贺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