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点金:

余额宝刺激了谁的神经?

李栋

2014年02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6月“出生”的余额宝,生长的速度大大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截至2月14日,余额宝再次实现突破,规模上升至4000亿元以上,20多天用户数增长1200万,达6100万人。一举超越在盘踞基金排名首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成为新的行业NO.1。

非议也始终伴随着余额宝。上周五下午,钮文新在博客中直指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因此主张“取缔余额宝,还中国以正常的金融秩序”。在他看来,“余额宝们”产生“钱炒钱,利率越炒越高”的恶性循环趋势,有钱人通过余额宝这样的方式变成食利者阶层,将进一步摧毁一个民族的实业精神。

余额宝的成功告诉传统金融机构一个重要的观点,即金融服务的核心对象应该是用户!提升客户体验、打破物理边界以服务用户才是经营关键。余额宝的鲶鱼效应正式促进传统银行业进行变革的动力。

银行既是金融性行业,也是服务性行业,服务的对象就是普通民众和众多企业,谁家利率高、谁家服务好,客户自然愿意选择谁。面对余额宝们远高于银行活期利率的收益率,从心动到行动是最正常的选择。更何况,这样诱人的收益率还搭配了亲民的投资门槛和便捷的投资方式。公众自然会“用脚投票”作出自己的选择。

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展迅猛,但与传统金融业庞大的体量相比,仍然只能算是“轻量级”。重要的是,余额宝们从观念和机制上给传统银行上了一课。如果这样的“搅局者”真的能倒逼传统银行改革创新乃至利率的市场化,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广大民众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