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神医”张悟本脑梗住院:被气的 绿豆汤治不了

王卡拉

2014年02月27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病床的“床尾卡”显示,张悟本于2月20日入院,主要诊断为脑梗。 新京报记者 大路 摄

  昨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张悟本坐在病床上。

  昨日早晨,北医三院神经内科病房,新京报记者见到了“神医”张悟本。床头的病卡记录显示:张悟本于2月20日入院,主要诊断为脑梗。

  “被气的。”张悟本表示,脑梗发生在四年前,也就是其被媒体质疑的两个月后,这次他只是来做健康检查。

  对于张悟本的身体状况,北医三院表示不便透露。

  脑梗导致右手行动不便

  病房里,刚睡醒的张悟本见到记者,马上撑着身子坐了起来。起身时,他的右手需要左手的辅助才能放到位置。张悟本说,这是四年前发生脑梗后导致的。目前身体情况不错,只是来医院做身体检查而已。“孩子让我来检查检查,我就是来体检的,过两天就出院了。”

  提及其养生食疗方法被质疑有问题一事,张悟本有点恼火,嗓门马上大了起来,言语间用了很多个“为什么”、“怎么了”,并不时反问记者。

  “药能治病吗?”

  在听到记者回答“可以”后,张悟本马上反驳道:“药能治病的话,为什么医院还这么多病人?”讲到激动时,张悟本挥舞着左手,头发抖动着。

  “喝绿豆汤治不了脑梗”

  张悟本曾称,绿豆能治心脑血管疾病、肺癌等多种疑难杂症,每天一斤绿豆煮水被称为万能食疗方。

  昨日,有网友在网上看到张悟本住院的消息后调侃,要带两斤绿豆去看张悟本;也有网友问,张悟本脑梗了为何不喝绿豆汤?

  “喝绿豆汤治不了脑梗。”张悟本说,绿豆汤不包治百病,自己现在喝没用。

  ■ 对话

  关于生病

  “那时候光生气了,没关注自己”

  新京报:你一直讲养生,自己平时注意吗?怎么会突然脑梗?

  张悟本:那时候光生气了,没关注自己。而且这些年我也没注意自己的身体。(出事前)我早上8点看到晚上,最晚的时候两点多才看完。没办法,天天一大堆排队的,你怎么办?想帮助人呗,这就是做善事,累垮了。自己也有不良生活习惯,抽烟。

  新京报:当时身体什么样?怎么治疗的?

  张悟本:当时半身不遂了,坐了半年轮椅,直到半年之后才可以走路。现在行动自如,恢复得挺好。

  新京报:网上说你住院了,有网友问“为什么不喝点绿豆汤”?

  张悟本:有些病跟饮食有关系,有些跟饮食没关系。我只是检查身体,没什么大事。网上虚伪的东西太多了,爱说什么说什么。我治好了多少人,我到底哪里错了?而且绿豆汤不能治脑梗,对肝火旺有效。

  关于“简历造假”

  “我治好了多少病人,问心无愧”

  新京报:当年媒体报道你简历造假,这也是对你质疑的很大一点原因。

  张悟本:我有能耐造假吗?那些简历是领导可能为了生意火点给我写的,不是我弄的。我当时说了我弄不了啊。后来当然也赖我,谁知道媒体关注这个呀,我要知道也不搞这个了。就说学历造假,是考察学历还是考察能力啊?我治好了多少病人啊,我问心无愧。

  新京报:但你的学历造假让人怀疑到了你的能力。

  张悟本:现在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真理?学历和权力是真理,我要有学历,谁说我?我不就是没学历吗?没学历不代表没能力,尤其是瞧医的这行,凭经验。疑难病都是凭能力解决的,不是学历。

  关于未来

  “还会宣传食疗,我认为我没错”

  新京报:这四年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张悟本:出事后我就休息了,没挣钱。食疗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方向,为什么咱们这么毁?我就纳了闷了。电视里天天说食疗,那说明我说的没错,所以我生那一口气。

  新京报:现在你是如何调理自己身体的?

  张悟本:我当然靠饮食呀,家常便饭,少吃油少吃肉,天天吃生土豆,锻炼身体恢复运动机能。养生非常简单,没那么难,就是顺其自然,要不我身体现在能有这么好?这个我不说了,我要说了又有好多人骂我了。

  新京报:那以后你有什么打算?

  张悟本:我还会宣传这套食疗养生理论,我认为我没错,不都说我是先锋吗?我就当这个先锋。通过口口相传的办法。

  关于资格的问题,就算我想考一个,上哪里考去?国家没这样的管理机构呀。而且我这不是医,和医是两个行当。但食疗也能治病。

  ■ 链接

  张悟本的“养生理论”

  ●喝绿豆汤可以治疗肺癌等数十种疑难病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陈春明表示,吃豆类很好,蛋白质比较高,一些膳食纤维等对机体有利,但是绿豆是不能治病的。

  ●光吃白薯就可以预防疾病

  陈春明说,这是不对的,蔬菜在综合的平衡膳食里面发挥作用,不是只吃蔬菜别的都不吃了就能够有利于健康。

  ●盐吃得越多越好

  陈春明说,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有大量证据证明盐吃多了与高血压有关系。

  ●高血压患者应该大力补钙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表示,该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事实上,最大钙允许摄入量为2000毫克。

  ●脑卒中和肾衰是吃药造成的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说,这种说法对病人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许多病人听信后把正在吃的降压药停了,结果马上就出现并发症,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这些问题。

  张悟本和悟本堂的那些事

  2010年5月中旬

  有媒体报道张悟本学历涉嫌造假。其撰写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宣扬的“绿豆治百病大法”也被质疑。

  5月28日

  卫生部首次公开否认张悟本的“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身份,悟本堂暂停营业,中研健康之家也暂停张悟本的预约。

  5月31日

  悟本堂再次开门营业,但张悟本并未现身。

  6月1日

  悟本堂再次停业,工作人员称开门时间未定。

  6月2日

  悟本堂连夜被摘去牌匾,拆除屋檐。陆续开始有患者要求退款。

  6月3日

  悟本堂门脸被拆除。

  6月5日

  张悟本所著养生书籍被各地书店全面下架。

  6月7日

  悟本堂公布退款步骤,同意退还市民预付款。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