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阶梯气价正酝酿中 今明两年推阶梯水价

林其玲

2014年03月06日07:5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今明两年在全国推阶梯水价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天下午,国务院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第一场媒体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态势】

  去年产业结构发生历史剧变

  两会前夕,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经济发起了新一轮“唱衰”。主要依据是去年GDP增速创14年新低,而近一段人民币也连续下跌。

  昨日,在媒体会上,徐绍史回应:“我觉得这个不要紧,我们要看大局。”他说,去年我国经济发展有两个“首次”。一个是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另一个是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6.1%。这标志着三次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剧变。专家也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城镇化率有15%左右增长率,经济增长空间依然较大。徐绍史说,中国只要有7%增长速度,就可以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我们不追求高速度,因为我们的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很厉害,但我们也不能让经济增长滑出底线。”

  【简政放权】

  去年放权量接近过去10年

  去年两会后,政府简政放权成为新一届政府办的第一件大事。而发改委因为管得过多被称为“小国务院”。

  徐绍史昨天披露,2013年,发改委共取消、下放和转移44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而此前十年间,发改委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也不过52项。此外,去年发改委还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需要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项目减少了60%。“我们把31项量多、面广、单项金额少的投资补助贴息项目也下给了地方政府去管。”

  徐绍史说,放了之后会不会乱,这也是工作中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他说,发改委系统那么多的审批、核准和备案权限放下去,“我们正加强对基层发改委的指导和培训,防范审批风险、防控审批腐败。”

  【价格改革】

  阶梯气价正在酝酿中

  徐绍史在昨日的媒体会上说,价格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酝酿推行阶梯气价。

  徐绍史说,去年一年,抓住价格比较平稳的机会推出了不少价格改革措施,其中包括稳步推进了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的改革。

  “阶梯电价已经在全国实行了,阶梯水价现在30%的城市实行,我们要争取今年、明年全国一直到具备条件的建制镇,基本上都能实行阶梯水价。阶梯气价也正在酝酿过程中。”徐绍史说。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