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行 跌至3个月新低

2014年03月06日08:4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行 跌至3个月新低

  春节以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软。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257,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1个基点,并创下2013年12月6日以来的新低水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调了67个基点。据悉,自2月17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贬值,从当日的6.1053跌至昨日的6.1257,已累计下跌204个基点。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称,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均表态,近期汇率变化是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是什么导致了

  近期人民币贬值?

  民族证券分析师高谦在报告中分析认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固然与前期美国加快QE退出有关,但考虑到2月美国加快退出QE对于新兴市场的冲击短期已经平息,人民币较快贬值还更大程度上与国内因素有关,近期我国经济走弱,国内市场利率的走低导致了热钱流出,而另一方面,央行趁此时机主动释放汇率贬值的信号也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

  从各机构的观点来看,机构普遍认为此番人民币贬值并不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开始,而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波动态势。高谦认为,央行不能仅依赖政策性手段引导汇率波动,还需要运用更多的组合拳来抑制热钱流入,弱化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央行一系列政策的综合作用下,今年虽然人民币总体仍保持小幅升值状况,但波动幅度会更大,双向波动将更加频繁,这也将为央行改革的推进创造更为平稳合适的金融环境。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