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触网”赔本赚吆喝基金陷高投入尴尬

韦夏怡

2014年03月07日0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触网”赔本赚吆喝基金陷高投入尴尬

  互联网金融热潮兴起至今已过半年有余,回过头来看,公募基金“烧钱”“寻金”做的多是赔本的买卖。

  首先是人力成本的投入。2月份以来,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汇添富等都在四处招聘电商人才。而其中招聘动作最大的是易方达基金,其互联网金融部发出的招聘岗位多达近二十个。从招聘需求来看,虽然各家公司招聘的岗位大同小异,但基本都想要“熟手”。例如,专业强调是计算机、信息系统或数学;目标群体是基金公司、电商网站、支付公司、电子银行等领域的从业者;要求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

  此前还有消息称,业内一家到处挖人的基金公司,近期一口气给电商部新设了三位总经理助理。从大型基金公司挖过来的技术人员,职位一来就是总经理助理。也有基金公司想去腾讯、阿里等大平台挖人,但发现根本“挖不动”。据悉,目前基金公司电商招聘的岗位主要是技术人员,有3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的薪酬是30万元到50万元。但这个薪资水平与互联网平台或是其他金融行业相比,并不具有明显的吸引力。据说,某银行新建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起薪都是60万元。

  其次,IT系统、技术服务的开销更为巨大。仅从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上的支出便可管中窥豹。据介绍,在技术投入方面,余额宝的系统分为一期和二期,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一期采用传统IO E架构,总投资400余万元,但是一期可容纳的账户仅2000万户,很快便达到这一上限。但到了余额宝二期时,如果还采用原有模式,初步估算至少再投入数千万,甚至上亿。因此,余额宝二期时,天弘基金、金证科技、阿里云、支付宝等前后投入了上百名的技术工程人员开发云直销系统,仅租用的服务器就达到三四百台。另一方面的主要开支则是营销和人力成本。为了推广余额宝项目,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方面的推广成本并不低。在人员方面,天弘基金员工人数较2012年翻了一倍。而在一互联网公司人士看来,这些投入也仅仅是“一般”,还有“烧钱”的空间。而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则坦言,“余额宝刚出来的时候,公司也都开会讨论过是否涉足互联网金融,不过考虑到前期人力物力投入太大,3-5年内可能都无法实现盈利,最终还是决定放弃。”

  即便是如今拥有8100万用户的“余额宝”也尚未实现盈利。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如果2014年日均保有量达到4000亿元,并且监管政策不发生大变化的话,预计2014年余额宝项目可能给天弘基金带来盈利。

  “电商从根本上来说确实是整个行业颠覆性的革命,但这种模式不能长远。”沪上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指出。“现在的互联网基金产品几乎清一色的货币基金,同质化很高。大家都知道这么玩很难持续,但其实大家也没怎么想清楚下一步该怎么走。”一位基金电商人士感叹道。

(责编:杨翼、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