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中国互联网金融进行时

今年两会,大佬们对互联网说啥

胡晓晶

2014年03月10日17: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两会,大佬们对互联网说啥

  很长一段时间,全国代表委员中的IT大佬仅盛大陈天桥一人。这两年,腾讯马化腾、百度李彦宏、小米雷军、苏宁张近东等等都开始集中性亮相全国两会。到了今年两会,除马化腾因腰椎旧患被医嘱静养缺席外,其他几位大佬都悉数到场,都提出应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的高度,此外连作为投资高人的复星郭广昌等也把关注焦点放到了余额宝上。来看看今年两会,大佬们对互联网都说了点啥?

  互联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今年有两个提案,一个关于航天,一个关于教育。关于航天,李彦宏希望“鼓励民企进入卫星发射等航天领域”,这是李彦宏在“少年航天梦”多年之后对国家创新能力的梦想延续。而关于教育的提案更实际,被评论为是以互联网思维审视传统行业,李彦宏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订相关政策,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包括让更多偏远、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家长和学生了解和学会用互联网来平等共享社会优质教育资源。

  建议航班等大数据公开使用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而作为“程序猿(程序员)”出身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今年作为人大代表则建议政府对拥有的大数据公开使用,如公共汽车、航班等到站信息等,用移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雷军分析说,此次在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共提到“改革”77次,涉及互联网行业的字数不多但信息量巨大。他认为大数据国家战略应从国家层面上重点考虑数据主权、数据创新能力、关键技术、人才、数据研究、覆盖全行业的产业链、法制环境支持等几方面的问题。

  电子发票应和纸质发票一样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创始人张近东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提出了三项议案,涉及电子发票、母婴食品、信息安全。其中,针对“加快法律法规对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进行界定,明确赋予电子发票在报销、核准上的法律效力,并尽早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标准,以便更好地推动电子发票的尽快普及”这条,张近东对外回应说:“这绝对不是针对某个企业。作为两会代表,任何提案都是面对社会与国家,尤其是面对保护消费者这点。”

  统一网上网下金融监管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而和马云颇有交情的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这次则在两会上递交提案称,余额宝等创新产品并未脱离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相反极大弥补了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不足。他建议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针对交叉性产品,形成“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同时引导普通民众充分意识到互联网金融产品蕴含的潜在风险,比如通过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充分告知投资者。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